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港澳“智囊团”建言献策 渝港澳三地深化合作发展

日期:2021-12-09

12月7日,市政府港澳办在外事大楼举办2021重庆市港澳顾问年会。港澳顾问围绕重庆创新开放发展建言献策,与我市市级部门及部分区县负责人展开交流,进一步深化渝港澳合作,助力三地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市政府副市长蔡允革、市政协副主席张玲出席年会并为新聘港澳顾问颁发聘书,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市委统战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委、市政府港澳办、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负责人,重庆市港澳顾问、在渝港澳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港澳办主任王雯主持。除主会场外,年会还视频连线在香港、杭州等地顾问线上参会。

△市政府副市长蔡允革、市政协副主席张玲为新聘港澳顾问颁发聘书

蔡允革副市长表示,我市历来高度重视港澳顾问年会,这是渝港澳精英人才交流的盛会,也是我市重要的资政平台。年会上,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宝贵思想、汇聚了智慧力量,面向新时代,渝港澳携手发展前景广阔、机遇良多,希望各位顾问能一如既往地支持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强渝港澳三地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玲副主席表示,港澳顾问年会搭建了三地交流合作的平台,要进一步挖掘三地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投资合作的广阔空间,充分发挥“引智”“引资”作用,不断提升重庆开放水平和开放能级,深化渝港澳三地交流,促进重庆与港澳乃至更广泛地区的合作,拼船出海、共同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张玲致辞

年会回顾了一年来渝港澳三地交流合作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委、高新区管委会向港澳顾问全面介绍了我市发展情况。顾问代表围绕重庆创新开放发展、重庆产城融合发展、构建疫苗创新生态系统等内容建言献策。

△市政府港澳办主任王雯主持

△视频连线在香港、杭州等地顾问线上参会

港澳顾问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积极担当作为,联合更多港澳人士和青年朋友来渝投资兴业,在重庆开放发展中提建议、想对策、谋实招,切实发挥“智囊团”作用。

△在渝参观考察

本届港澳顾问年会将持续至12月9日,来渝参会的港澳顾问代表还将与重庆市香港企业家联谊会深入对接,走进两江新区、大渡口区、南岸区、巴南区,参观礼嘉智慧公园、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实地考察我市人文发展、国际生物城建设、智能制造发展等有关情况。


2021重庆市港澳顾问年会顾问代表发言集锦


马浩文:

渝港两地未来可以在高层次科创人才引进、金融支持、创新技术交流领域加强合作,依托香港优势,拓宽创新资源,升级创新环境与创新服务,提升重庆科技创新实效。


刘雅煌:

以“3大引擎+1个助推器”对重庆创新驱动发展进行布局。3大引擎,指的是区位引擎、政策引擎、市场引擎,融合推进重庆发展;1个助推器,即充分发挥港澳同胞和海内外华侨华人在推动重庆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黄祖仕:

持续开发温泉产品、产业链,发展温泉产业集群,以产城融合实现温泉产业和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尊重温泉行业的客观发展规律,不以经济规模作为招商标准。


林增官:

积极发挥渝澳商协会服务平台作用,有效推动并参与渝澳两地更密切交流,在商贸、文旅、人才、技术交流等领域的智慧化服务和招商等方面积极作为。


俞则忠:

以产城融合的理念推动城市发展,促进服务共享、信息交换以及各种要素的有序流动,提升城市化进程,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


麦世颂:

共建渝港高端专业服务区,打造国际专业服务业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实现境内外直接融资,建立渝港创新与知识产权产教融合基地,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先行示范区。


向均羚:

建设与重庆文化相关的影视产业基地,借助新媒体平台,推出重庆特色的新媒体影视作品、动画影视作品,并以产业基地为中心点,打造影视文化产业综合体,给重庆添加一张新名片。


刘剑锋:

以多肽新冠疫苗产品为龙头,打造以创新疫苗研究中心、创新疫苗工程中心、国际智慧医疗管理中心及传染病和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等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为重庆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