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2023四川·重庆日语作文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3-12-18

12月10日,由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日语作文演讲大赛成功举办。

△2023四川·重庆日语作文演讲大赛成功举办

大赛初赛阶段,共收到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外语外事学院、成都外国语学校、重庆对外经贸学院、西南民族大学等川渝两地高校学生的177组有效投稿,经评审,初级组(日语学习经验2年及以下)和中高级组(日语学习经验2年及以上)各有7组晋级总决赛。总决赛阶段,初级组和中高级组选手分别围绕《如果时间可以倒流》《面对老龄化社会年轻人能做的事》两个题目进行作文,并在现场进行自我展示、接受评委点评和回答评委提问。最终,初级组西南大学的陶颜和毛宇锋,中高级组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谢珊珊和刘丝丝分别摘得桂冠。

△2023四川·重庆日语作文演讲大赛总决赛现场

△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明全、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二级巡视员李佐德、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高田真里出席总决赛现场并分别致辞。

△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明全致辞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二级巡视员李佐德致辞


李明全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期待各位青年选手以大赛契机不断加强学习,传承前辈优良传统,以语言文化交流互鉴为桥,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交往事业。李佐德表示,决赛中,川渝选手各展所长,十分精彩。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积极推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互鉴,加深中日青少年间的理解互信,为中日和平友好继续贡献四川力量。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高田真里致辞

高田真里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今天的中日关系是在中日两国前辈的共同努力下构筑的,特别是中国的日语人才和日本的中文人才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期待选手们不局限于今日的比赛,多多积累经验,将来能成为日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才,成为日中之间的桥梁。


拓展阅读


自2017年开始,重庆市对外友协及四川省对外友协每年分别与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在川渝两地举办日语作文演讲大赛。2020年以来,活动已举办了四届。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本次大赛参赛选手投稿量创下了四年以来最高记录。今年是大赛创设以来,首次实现成渝两地参赛选手和评委共聚一堂,形式由“屏对屏”转变为“面对面”,大赛机制日渐成熟,影响力不断扩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