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重庆与比利时举行经贸洽谈 共话生物医药及物流等领域合作

日期:2023-02-24

中国(重庆)—比利时经贸产业交流会23日在重庆举行,近百位来自政府部门和产业园区、商协会、企业的代表人士,围绕生物医药、环保清洁技术、物流、跨境电商、贸易等话题,共话发展机遇,增进交流合作。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张娅茜主持会议。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是比利时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2019年,比利时曾派出超600人代表团来华访问。”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说,比利时是欧洲重要的门户,拥有便捷高效的交通物流体系。2021年,比中贸易额已超过320亿欧元。中国是比利时非常重要的市场,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平台,促进比中更紧密合作,实现更加平衡的双边贸易,促进相互交流。

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张娅茜表示,希望两地借此次经贸产业交流会,进一步增进重庆和比利时在生物医药、物流、科技、环保、贸易等产业领域的相互了解,为两地下一步合作奠定更加坚实基础。重庆市政府外办愿与比利时驻华大使馆等相关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与联系,共同助推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2022年,重庆对比利时进出口总额达20.7亿元,同比增长6.4 %。在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领域,重庆企业承接比利时离岸外包业务3382万美元,同比增长107.3%。“双方双向投资已有20多年的历史,基础良好、前景广阔。”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冉渝佳建议双方充分挖掘贸易潜力,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如重庆可加大对比利时化工产品、生物医药产品、食品等的进口。比利时拥有安特卫普港、泽布鲁日港、列日港等国际贸易重要港口,可发挥通道优势,进一步扩大与重庆的贸易规模。

“重庆企业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与比利时的科技创新合作,已经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绩。”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介绍,重庆大学与比利时埃诺省农业工程应用中心联合实施的科研项目,共同研究解决了马铃薯晚疫疾病的防治难题,年均为巫溪县薯农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000万元,同时也为巫溪县乃至全国各地培训了一批马铃薯专业技术人员。“我们期待,比利时能够来渝参加首届‘一带一路’交流大会,与重庆建立科技创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深度合作。”

物流领域一直以来都是两地合作的重要板块。目前,重庆与比利时之间已搭建起中欧班列、重庆至布鲁塞尔货运航线等物流通道。

“比利时安特卫普是欧洲第二大集装箱港,希望能够深化重庆与比利时安特卫普在物流节点方面的合作,实现相互投资、资源共享,让两地物流往来更加通畅。”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公司副总经理蹇洁表示。

比利时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驻中国首席代表曾甦说,重庆是长江上游重要的城市,保护环境责任重大。比利时在环保领域拥有先进的理念、经验和技术,希望双方在绿色清洁技术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共同为两国和全球的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比利时是全球重要的药物研发地和药品出口国,生物医药是重庆六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在渝参访期间,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科技园与位于两江新区的大地(国际)生命科学园签署合作意向书。

大地(国际)生命科学园现已入驻中外生物医药企业160余家。该园区总经理朱洪说,园区将与安特卫普大学科技园共同支持和服务中比生物科技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帮助双方园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