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对外事务、港澳台侨工作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1-17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依规推进外事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党的建设、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践行外事为民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开局落地。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完善制度运行机制,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注重法治能力建设,在法治化的轨道上统筹推进外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发挥外事管理部门职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根据最新文件精神,结合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因公出访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文件汇编。启用重庆市因公出国(境)管理新系统,高效整合因公出国(境)审批、护照、签证等环节,实现申请材料一次提供、多次使用的“一站式”便捷办理模式,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依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统筹外事党内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程序做好合法性审查、备案、公开、清理各项工作。办党组对党内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按要求及时向市委报送年度党内法规工作情况。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科学决策建设,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重要事项均提请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审议。聘请有关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办常年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风险评估,确保决策合法合规。

(五)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加强对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围绕党章党规、法治规划等方面内容,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持续举办外事大讲堂,邀请专业人士讲授外事、外经、外贸及其他涉及开放发展的政策措施。按要求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法庭旁听、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100%。

(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研究拟制《市政府外办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八五”普法规划的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宣传,向市普法办及时报送外事普法信息。配合举办第三期全国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外交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来渝作专题报告,宣传解读了有关涉外政策规定。

(七)统筹推进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明确专门机构即规划发展处负责牵头推进全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工作纳入全办年度工作要点,统筹部署实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完善《市政府外办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将法治工作作为对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考核细则,落实结果导向,强化过程监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办党组书记、主任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并作出安排,研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一是带头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强指导监督,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和市委关于外事工作的有关规定。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细化制定市政府外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推动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带头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发扬民主集中制,带头严格执行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定程序,做到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三是带头学习宣传外事法规政策。组织召开全市外事工作会议、区县党委外办主任会议,赴市委党校开展讲座,常态化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积极宣讲习近平外交思想及外事领域重点政策。四是带头提升干部队伍法治工作水平。坚持树牢法治意识,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进一步优化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水平。五是带头抓好涉外疫情防控。加强对疫情防控涉外工作的统筹协调,研究制定有关工作指南,及时完善防疫措施,动态掌握全球疫情数据、防控政策等信息,为进一步做好防疫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足之处表现在:一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仍待提高。少数部门和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水平仍有待提升。二是法治工作的创新手段和宣传效果还有待增强。普法工作主要采取传统的形式,普法阵地与宣传载体需要进一步拓展。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举措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理论学习。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贯彻工作,将其纳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好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法庭旁听和法治考试等工作。围绕《宪法》《民法典》和关于对外开放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开展系统化学习,不断增强外事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优化办事窗口的服务规范、服务质量、服务环境。用好因公出访信息化系统,全面推进“一站式服务”,提升因公护照办理、APEC卡申办、签证代办等各项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入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按程序做好党内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公开、清理等各项工作。加强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功能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依法持续做好政务公开。

(三)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培训。发挥外事归口管理职能,依托区县外事机构,统筹做好外事法规政策的宣传工作,落实好我市“八五”普法规划。围绕全市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队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谋划办好外事大讲堂,广泛开展涉外安全管理、海外领事保护、因公出国(境)管理、对外工作纪律等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普及。借助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重庆与世界》杂志等平台,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和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形成立体化的宣传体系。


附件下载: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