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3-0004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外交、外事;港澳工作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3-03-09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强化学习教育,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谋划部署、督导抓好落实。召开全办干部职工会议、党组会议,深入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抓好工作安排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政府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抓好学习贯彻。实践中,注重从因公出访、国际会议、海外领保等方面提升外事管理服务实效,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二是坚持率先垂范推动干部学法守法。办党组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外事工作的党内法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认真落实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组织8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全市法治理论知识抽考,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学习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100%。持续深入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办领导分别赴有关区县、开放平台、外资企业、高校等,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外事法规政策,提升全市外事系统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强外事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举办“外事大讲堂”,谋划开展因公出访、涉外管理、领事工作等领域专题培训,多举措提升全市外事系统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邀请西南政法大学王怀勇教授来办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会,在外事大楼广泛张贴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海报,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积极营造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二)夯实工作措施,法治建设有序推进

一是发挥外事管理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成功启用重庆市因公出国(境)管理新系统,高效整合因公出国(境)审批、护照、签证等环节,实现申请材料一次提供、多次使用的“一站式”办理模式,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监督作用,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推动电子政务便利化、公开化。二是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抓好党内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程序做好合法性审查、备案、公开、清理等各项工作。办党组会议对党内法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开展机关管理文件汇编工作。2022年,根据市司法局安排,及时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格式网上编辑入库工作。三是强化责任措施,健全法治工作机制。突出办内法制机构工作职责,压实办领导—处室负责人—法治干部三级责任。聘请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担任我办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法律咨询功能。加大法治干部队伍培养建设力度,对法治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强化多岗位锻炼,不断提升法治干部综合素质。

(三)严格监督执纪,法治实践落地见效

一是稳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科学决策建设,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进一步压实法律顾问职责,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风险评估,确保决策合法合规。积极发挥部门法制机构作用,及时会商研判解决矛盾纠纷。二是统筹推进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强化考核督查,形成《市政府外办年度考核办法》,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考核重点内容,明确评价细则。三是依法处置和应对涉外风险。及时发布涉外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引导企业加强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认真践行“外交为民”宗旨,会同市级有关部门依法处置海外领事保护案件及涉外案事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办党组书记、主任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一是带头加强党内法规学习。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全市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内法规工作。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党内法规文件,带头作会议交流发言。二是带头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发扬民主集中制,带头严格执行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定程序,做到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三是带头宣传外事法规政策。组织召开全市外事工作会议,积极宣讲习近平外交思想及外交外事领域重点政策。常态化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带头走进区县、市级开放平台、重点企业和高校等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和宣讲,解读外事政策。四是带头提升干部队伍法治工作水平。坚持树牢法治意识,进一步优化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多岗位锻炼法治干部。带头并督促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市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增强干部法治自觉,提高干部法治素养。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足之处表现在:一是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需持续加强。二是法治工作的创新手段和宣传效果还有待持续增强,普法阵地与载体需要进一步拓展。个别人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需持续提升。

四、2023年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进一步抓好法治知识学习。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贯彻工作,继续将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持续认真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要求及时做好全办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法庭旁听和法治考试等工作。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的法规政策开展学习,增强外事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抓好依法行政工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外事办事窗口的服务规范、服务质量、服务环境。用好因公出访信息化系统,全面推进“一站式服务”,提升因公护照办理、APEC卡申办、签证代办等各项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入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按程序做好党内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公开、清理等各项工作。加强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功能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监督作用,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依法持续做好党务政务公开。

(三)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培训。发挥外事归口管理职能,依托区县外事机构,做好外事领域法律法规、政策等的宣传工作,落实好我市“八五”普法规划。围绕全市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建设,结合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持续谋划办好外事大讲堂等活动,广泛开展涉外安全管理、海外领事保护、因公出国(境)管理等相关政策的宣传普及。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和宣传阵地建设,依托外事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重庆与世界》杂志等平台,助力打造立体化的法治宣传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