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中外缔结友好城市指南

日期:2017-05-17

一、什么是友好城市?

友好城市是指本国城市与外国城市之间经所在国双方中央政府授权的专门管理机构或国家议会批准建立的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它是各国城市与地方政府对外关系的重要平台,是各国城市外交和地方政府对外交往的重要形式,是各国城市与地方政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中国称之为“友好城市”;西方国家一般称“姐妹城市”、“双胞胎城市”或“兄弟城市”。

二、与中国建立友好城市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城市所在国必须与中国已建立国家外交关系;

2.双方互不干涉对方城市的内部事务;

3.双方应遵循友好、合作、平等、互利等原则;

4.双方城市的行政级别应对等。

三、友好城市的作用是什么?

各国城市间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可以促进两国城市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相互借鉴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经验,开展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环保、人才等方面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城市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

四、外国城市怎样与中国建立友好城市?

1.通过外国驻中国使领馆或外国姐妹城市组织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联系介绍,或直接与中国城市建立联系;

2.选择结好对象要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特别要注意双方开展交流合作的互补性。在探讨结好前,需征求全国友协及我驻外使领馆的意见。

3.双方城市领导人互访,签署友好交流合作意向书;

4.在双方城市开展一段时间的交流合作后,双方城市政府(议会)协商决定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5.双方城市各自履行本国的报批手续;

6.双方城市通过双方地方政府领导人(或地方政府指定的代表)互访时签署正式的友好城市协议书,也可以通过互寄协议书文本等其他方式签署。

7.协议书在共同签署完毕后生效。

五、国际友好城市活动的历史简介

国际上友好城市的建立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兴盛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医治一战创伤,英国的约克郡凯里市官员访问法国的普瓦市,他们看到战争给城市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就提出两市结好并协助普瓦市重建,随即两市结好。这是世界上的第一对友好城市。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45年,欧洲瑞士圣山举行的法德市长特别会议正式提出城市间建立一种普遍适用的、有组织的国际交往活动。随后这一活动在全欧蓬勃展开,后波及北美及发展中国家。西方国家习惯将这种友城称为“姐妹城市”、“双胞胎城市”、还有一些国家称为“兄弟城市”。

国际上最初出现友好城市这种城市间交往形式,主要是因为战时敌对国家的城市官员在战后力图通过建立友城消弭城市间人民的敌对情绪,是一种感情型的对外交往。在全球化进程中,这种交往形式适应了城市地位上升的变化,友好城市由感情型开始向重视经济、社会实际利益的务实型方向转变,进而成为城市外交的主要形式。

六、中国国际友好城市活动的历史及现状

中国国际友好城市活动自1973年天津市与神户市结成第一对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起,至今已走过44年的光辉历程。国际友城活动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1973年至1978年为第一个阶段,中国共缔结了6对国际友好城市,仅限于和日本一个国家,处于“起步探索阶段”;1979年至1990年的12年间为第二个阶段,结好城市发展到350对,扩展到许多国家,而且友好往来拓展到经济、文化、教育、人才培训等领域,进入“深入发展阶段”;1990年至今为第三个阶段,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各城市经济实力的增强,友城工作取得巨大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中国与世界135个国家建立了2429对友好城市关系,迎来了“蓬勃发展阶段”。

概括起来讲,国际友好城市活动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外交的重要载体,是我国地方和城市对外交往的重要渠道,是民间外交的重要内容。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国际友城活动开展的时间短,无论从友城数量还是质量上看,都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七、重庆国际友好城市的历史的现状

重庆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始于1982年,重庆与法国图卢兹结成第一对市级友城。1988年万州区与法国热尔省缔结了第一对区县友城。到直辖时共发展友城7对,直辖以后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我市已与美国西雅图、日本广岛等31个国家省州市建立了37对友好城市,总体数量是直辖时的5倍。

在所有友好城市中,市级友城24对,区县级友城13对。从地区分布看,亚洲地区9对,欧洲4对,北美洲6对,南美洲5对,大洋洲1对,非洲2对。同时,通过加强与国外地方政府合作交流,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协议,建立了友好交流城市76对。友城交流提高了重庆市对外开放程度,推动了重庆市与各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果。

八、重庆国际友好城市的发展路径

1.加快构建重庆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友好城市合作网络;

2.推动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友好城市区域合作平台;

3.推进构建适应重庆对外开放发展需要的国际友好城市全球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