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乌克兰切尔卡塞市

日期:2017-02-27

一、乌克兰切尔卡塞市简介

切尔卡塞市位于乌克兰中部,第聂伯河右岸,1954年成为切尔卡塞州州府所在地,城市人口40多万。切尔卡塞距离首都基辅280多公里,是乌克兰著名诗人塔拉斯和戈齐曼的故乡,城市始建于1286年,是基辅公国抵御南部外敌入侵的屏障。1654年并入俄罗斯,1930年成为切尔卡塞地区的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目前是乌克兰中部的文化、工业和科技中心之一。

万州区与切尔卡塞市于2003年11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万州区与切尔卡塞市交往情况

因库里申科(支援抗战在万州牺牲的前苏联空军大队长)的家乡是切尔卡塞州切列宾镇,2003年,万州区与其州府所在地切尔卡塞市缔结友好城市。结好后,双方往来频繁,互访已达10次,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一)经贸交往

万州区在切尔卡塞市举办了万州区名优产品展示会,受到广泛欢迎;该市工商联合会组织企业到万州访问,与万州区工商联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年,万州蓝希络食品公司实地考察了位于切尔卡塞市的乌克兰欧商食品有限公司,就进口生猪副产品达成意向。

(二)校际交往

切尔卡塞市一中与万州二中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切尔卡塞医学院与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万州区向切尔卡塞一中捐赠1万美元建设电脑教室,切尔卡塞市专门为此举行仪式,邀请我驻乌克兰使馆官员出席仪式和新闻发布会。

(三)文化互鉴

2011年,乌克兰切尔卡塞市应邀参加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在重庆园博园修建了讲述乌克兰爱情故事的切尔卡塞园。切尔卡塞市市长率代表团参加园林博览会开幕式并访问万州,与万州签署了2011-2015友好交流计划协议。

(四)青少年互访

在切尔卡塞市和万州区领导共同倡议下,双方签订了青少年友好交流互访协议,由切市一中学生为主的青少年代表团和万州区二中组织的青少年友好交流团进行了友好交流互访。访问期间,万州区青少年专程拜访了库里申科的家乡和亲友,受到英雄家乡亲人的热烈欢迎,并带回英雄故乡的泥土。为此,万州区委区、区政府组织了隆重的库里申科家乡泥土置入墓地仪式,让英雄魂归故里,感受家乡的温暖。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纪实电影《相伴库里申科》,讲述中国母子为库里申科守陵半个多世纪的故事。2016年,万州区代表团访问切尔卡塞市,参加了第二届全乌克兰广播电视节,双方签署了《2016--2020年友好交流协议》。万州区代表团专程访问了库里申科就读过的切列宾镇学校,受到全校师生、家长的热烈欢迎,为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学校决定改名为库里申科学校,建设库里申科英雄事迹陈列馆。万州区代表团向学校赠送了《相伴库里申科》纪实电影光碟,并决定资助5000美元支持建设库里申科英雄事迹陈列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