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日本都城市

日期:2017-02-27

一、日本都城市简介

都城市位于日本九州宫崎县南都城盆地的中央,全市面积为653.8平方公里,人口约16.6万。都城市介于宫崎县和鹿儿岛县的中央,交通便利,是南九州区域的产业和文化中心。

都城是农业城市,是日本牛肉、小型肉用鸡和猪肉的重要生产基地。都城市生产的茶叶和用地下水做成的蒸馏酒在日本享有盛名。

都城市传统工艺非常发达,各种工艺品精巧别致,名扬日本。大弓和木刀,占日本生产总量的百分之九十。具有民间艺术风格的都城家具别具一格,深受日本市民的喜爱。其他工艺品如陶器、项链、胸花、领夹、纺织品等,也很有名气。

都城市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绮丽。都城市立下誓言:人口、城市、自然环境都要协调发展,建设自然环境舒适、人民健康长寿、国际时代气息浓厚、文化教育相对发达、历史文化悠久的都市。

江津区与都城市于1999年11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江津区与都城市交往情况

1940年,聂荣臻元帅在“百团大战”中救起日本小女孩美穗子。江津与美穗子的家乡日本都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实现聂帅生前多年的宿愿。在聂帅女儿聂力将军的大力推动、江津的积极努力和重庆市政府外事办的指导帮助下,1999年11月18日,江津市与都城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2009年,双方又签订《友好合作交流促进协议书》,提出在产业、经济、文化、教育、观光等领域加强合作,努力推动双方青年相互交流,以加深两地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情。

17年来,双方政府及民间友好协会互派访问团17个,共达300余人次。包括在江津撤县设市10周年、都城市建市80周年、缔结友好关系10周年、1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互访交流。都城原岩桥辰也市长、长峰诚市长和池田宜永市长等先后率团来津访问。

(一)教育交流

2000年10月,江津区与都城市签订协议,决定在两个城市轮流举办中日友好中学生夏令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文娱表演、才艺展示、户外活动及外出考察等,从2001年暑期开始,活动在江津和都城交替开展,截止2013年,一共开展了9期,其中在江津开展了4期,直接参与人数达100多人。

(二)文化交流

双方先后在都城和江津举办了《中国·聂荣臻元帅与重庆·江津展》(2001年)、“江津·都城聂荣臻元帅人道主义精神暨友好交流研讨会”(2002年)、江津·都城缔结友好10周年庆典活动(2009年)、江津·都城聂荣臻元帅人道主义精神暨友好交流研讨会(2009年)。2009年,江津与都城共同发行了《纪念缔结友好城市10周年摄影集》。江津区还与都城市开展了“绿化地球,保护长江”为主题的中日合作长江绿化活动。该活动在江津区德感街道中渡村、草坝村、篆山坪村、圣泉村、三河村、真武村开展植树活动达24次,种植面积达8668亩,树木达60万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