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比利时-安特卫普省

日期:2017-01-05

一、安特卫普省简介

安特卫普位于比利时北部的弗拉芒大区,临北海,与英伦三岛相望。面积2867 平方公里,人口174万。省会安特卫普市,全省分为安特卫普、马林和特恩豪特三个行政区。

早在公元八世纪,安特卫普就已成为本地区的行政中心。16 世纪安特卫普进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当时安特卫普被列为与巴黎、伦敦、威尼斯和那不勒斯齐名的欧洲都市。安特卫普交易所建立于1532 年, 是当时世界的金融中心。而今天的安特卫普始终是比利时经济、贸易和商业活动最重要的城市。

安特卫普港横跨斯海尔德河两岸,距北海70多公里,是欧洲的第二大港,港口功能齐全,设备先进,集储运、分拨、贸易、工业为一体,不仅是优良的内陆运输港,还是重要的海上转运站。完善的高速公路、铁路、空运网络把安特卫普同欧洲主要商业和工业区连接在一起,三条欧洲高速公路在安特卫普交汇,南下里斯本,北至斯德哥尔摩,横接法国北部、德国鲁尔区及荷兰。

化工业是安特卫普的支柱产业,产品80%以上出口。比利时的化工业也多集中在此。主要分类有:炼油、敏感化学、像胶、塑料。钻石业在安特卫普有着雄厚的基础和悠久的历史,号称世界钻石中心。安特卫普是世界主要的钻石毛坯集散地,也是重要的钻石加工中心,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和美国。

安特卫普优越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工业传统,训练有素的员工吸引着欧洲内外的投资者。许多跨国公司不仅把安特卫普作为在欧洲的生产基地,而且还作为公司整体战略计划的协调中心。目前,安特卫普省已有五十多家大型跨国公司的生产工厂和办事机构。

重庆市与安特卫普省于2011年10月缔结为友好省市。

二、重庆市与安特卫普省交往情况

(一)重要互访

2010年以来,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杜黎明市政协副主席夏培度等市领导分别率团访问安特卫普省,就发展两省市友好关系进行交流,考察洽谈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事宜。

2012年和2013年,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局长吕克先生两次访渝,与我市教委、市国资委和重庆大学、交通大学等洽谈了双方在经贸、教育、人才培训等领域的项目合作事宜。2013年9月,安特卫普所在的弗拉芒大区首席大臣克里斯·皮特斯先生率比利时近100人经贸代表团访问重庆,举办了渝比经贸推介会、物流论坛等活动。重庆大学还与安特卫普大学签署了合办物流学院合作协议。安特卫普省副省长路徳维格·凯路威、安特卫普经济发展局主任吕克·布罗斯、安特卫普大学副校长约翰·密武森等随团来访,黄奇帆市会见比方代表团。

(二)项目合作

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于2011年在渝成立代表处,致力于推动两地合作。2014年5月,我市在安特卫普设立办事处,协调双方在物流领域的合作。

2011年10月,重庆大学与安特卫普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并于2013年签署合作协议,成立“联合物流学院”, 联合培养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根据协议,安特卫普大学每年派出4名交通与物流专业的资深教授来重庆大学为重庆大学物流工程硕士的学生教授部分专业课程。重庆大学每年也派学生赴安特卫普大学攻读物流运输管理高级硕士学位。目前重庆大学已有7名学生通过该合作获得双硕士学位,5名学生正在进行双硕士学位的学习。此外,重庆大学每年也会组织物流专业部分学生赴安特卫普港口进行短期实习和培训。另外,重庆工商大学与安特卫普管理学院合作,引进课程和建立联合硕士培养班,定向输送本地学生赴比利时在创新及产业化、全球供应链管理两个专业进行深造。重庆医药高专、三峡医药高专拟与安特卫普AP学院合作,将欧盟成熟的婴幼儿护理课程和人才培训方案引进到重庆,比方派遣老师来渝授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