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泰国-曼谷

日期:2017-01-04

一、曼谷市简介

曼谷市是泰国首都,全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中心,也是泰国第一大城市和泰国唯一省级直辖市。该市下设54个区,常住人口约1,000万,面积1,600平方公里。曼谷的气候为热带季风气候,日照时间长,气温高,较潮湿,全年分雨季、冬季和夏季。年平均气温24-30摄氏度。

曼谷的支柱产业是农业和旅游业,商业、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也都较为发达,泰国50%以上的工业企业集中在该市。作为东南亚重要的旅游城市,曼谷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全市有400多座佛寺,被称为“佛庙之都”。曼谷交通发达,曼谷港为全国最大港口,是泰国著名的稻米输出港;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是泰国最大的航空港;铁路和公路都以曼谷为中心,通往全国各地。泰国80%的高等学府和大部分中学、中专设在曼谷。

曼谷是亚洲重要的国际大都市,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的总部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银行等一些国际性机构均有分支机构均设在该市。曾举办过4届亚运会,是举办亚运会次数最多的城市。北京市、潮州市、广州市均与曼谷是友好城市。

重庆市与曼谷市于2011年9月缔结为友好城市。曼谷成为与我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第一个外国首都城市。

二、重庆市与曼谷市的交往情况

(一)重要互访

2011年2月,曼谷市议会主席素提猜率团来渝访问,与我市人大常委会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2011年6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原重庆市政协主席刘志忠率团访问泰国,与曼谷副市长塔娅就加强双方交流进行会谈。2011年9月,曼谷市市长素坤潘亲王率政府代表团访渝,与我市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市与泰王国曼谷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2013年8月,泰国曼谷市长素坤潘亲王率曼谷轨道交通承运和建设单位BTS集团高层等来渝访问,重点考察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与市发展改革委、重庆机电集团等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交流,详细了解我市轨道交通整体规划及产业打造、轨道交通建设、单轨交通技术海外推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等情况。黄奇帆市长会见代表团。2015年3月,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毅率团访问泰国,出席在曼谷举行的第三届亚欧会议市长峰会并在交通与运输管理议题上发言,推介我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产业发展情况。

(二)友好交往

2011年6月,为庆祝中泰建交36周年,两市在曼谷暹罗剧场联合举办泰国重庆文化周活动,加强了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密切了重庆与曼谷市的友好关系。重庆文化代表团多次赴曼谷访问演出,反响良好。

两市十分注重青少年间的交往。2012年和2015年,我市分别组织高校师生赴曼谷参加友好城市青年交流活动,通过学习访问、文化表演和展示等活动,增进了与曼谷等城市青年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曼谷市也于2013年至2016年多次组织高校师生和华裔青少年代表团来渝访问,参加“中国文化行—金辉重庆春令营” 和“中国文化行—弘阳重庆巴渝营”等文化交流活动。

2011年底,泰国遭遇特大洪灾,黄奇帆市长致函曼谷市长素坤潘亲王表示慰问,重庆市政府向曼谷市政府捐款500万元人民币,用以帮助曼谷市民抗洪救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