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柬埔寨-金边市

日期:2017-01-12

一、金边市简介

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位于洞里萨河、湄公河、巴萨克河的交汇处,濒临湄公河西岸,面积375平方公里,人口约102万,年平均气温24摄氏度。

金边是柬埔寨的政治、经济、交通中心。柬埔寨最重要的工商企业均集中在金边;工业方面有纺织、船舶、汽车修理、农产品和木材加工等;该市还是国家银行和其他全国性金融机构的中心。金边交通发达,是柬埔寨两条铁路的交汇处,6条国道公路辐射全国各地;拥有一个国际港口和一个国际机场,国际港口年装卸能力15万吨,国际机场有多条航线连接东南亚和全球各地,年载客能力为150万人次,载货能力为1万吨;湄公河是主要的内陆河道,离海290公里,可航行4000吨级船舶。

金边也是柬埔寨文化、教育、卫生中心,拥有10所公立大学和28所私立大学,移动通讯覆盖全市,拥有近十个国家级医院。金边还是一座风光美丽的历史名城,有皇宫、塔仔山、银殿、独立碑、国家博物馆等著名旅游胜地。

重庆市与金边市于2014年1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重庆市与金边市的交往情况

(一)重要互访

2007年9月,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柬埔寨。重庆经贸代表团随同访问,同柬埔寨有关部门和金边市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2008年4月,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率团访问柬埔寨,拜会了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贺南洪等,就加强重庆与柬埔寨在农业、技术、机械、旅游、水力发电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2011年6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原重庆市政协主席刘志忠访问柬埔寨金边等城市,促进重庆市与金边市在农业、贸易等领域的合作。

2004年4月,柬埔寨首相洪森访问重庆。2011年6月,柬埔寨奉辛比克党执行主席、政府副首相涅本才率团来渝访问,了解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2年2月,金边市政府办公厅主任李·萨维斯率团访问重庆,吴刚副市长会见代表团。2016年10月,柬埔寨人民党副主席、政府副首相韶肯来渝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二)经贸交往

2012年3月“走进东盟—重庆经贸考察团”访问柬埔寨。重庆三柴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与金边市的柬埔寨亚东贸易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向柬埔寨出口价值约2000万人民币的机械设备,并计划于2013年下半年在柬埔寨设立工厂。

2012年10月,重庆古尚通用机械有限公司与金边的柬埔寨金色大米公司签订了总重48吨、价值40800美元的大米采购协议。2013年,双方达成800万元人民币大米采购意向。

(三)友好交往

2004年12月,柬埔寨在重庆举办“重庆-柬埔寨周”系列活动,柬埔寨旅游部副部长唐昆率团一行29人来渝举办柬埔寨民族歌舞表演、美食品尝和投资贸易旅游介绍会等活动。2012年6月,两名柬埔寨学生获重庆市市长奖学金来渝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