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泰国—清迈府

日期:2009-01-06

一、清迈府简介

清迈府位于泰国北部,北邻缅甸,是全国最大的行政区,面积2.3万平方公里,人口128.6万。东部为坤丹山脉,西部为英坦昂山脉,山峰多在2000米以上,主峰英坦昂峰是全国最高峰,海拔2,576米。中部为宾河流域。森林面积16,700平方公里,占全府土地73%。

清迈府为泰北经济中心,经济基础雄厚。经济支柱产业为旅游业,产值占全民生产总值的22.7%,其后依次为工业、商业、农业等。工业种类主要包括农产品加工、畜牧、饮食、木材加工、建材和纺织等;农业方面主要出产大米、黄豆、大蒜、葱头、龙眼和荔枝等。

清迈府首府清迈市是泰国北部重镇,素以"美女和玫瑰"享誉天下,是泰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宾河两岸。市郊土地肥沃,农产富饶。清迈市是泰国古都,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该市距曼谷752公里,交通发达,有北线铁路和机场等。有清迈大学、工艺学院、农学院等大专院校。清迈市旅游业发达,市内寺庙约百座,有建于十三世纪的清门寺、建于十六世纪的佛寺,为佛教徒朝拜圣地。   

重庆市与清迈府于2008年9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重庆市与清迈府的交往情况

(一)重要互访

2011年至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原重庆市政协主席刘志忠、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刘隆铸、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敬业等市领导先后率团访问清迈府,拜会清迈府和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开展友好交往,推动双方在经贸、教育、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2008年至今,清迈府副府尹初差·吉拉邦、清迈府办公厅主任瑞提蓬·塔查鹏、清迈府区域环境办公室主任阿批瓦·坤纳瑞克、清迈府副府尹阿迪颂等曾先后率团访渝,就双方缔结友城、清迈府参加中国(重庆)第八届国际园林博览会和开展双向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进行商谈。

(二)友好交往

2011年11月,清迈府来渝参加中国(重庆)第八届国际园林博览会,在园博园国际展园中设计修建了“清迈园”,展示了独特的泰国园林艺术,深受我市市民喜爱。2012年3月,两名泰国学生分别获重庆市长奖学金赴重庆师范大学深造。2012年至2013年,清迈府先后派青少年代表团来渝参加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2013中国文化行—金辉重庆春令营”、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