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挪威—南特伦德拉格郡

日期:2008-01-02

一、南特伦德拉格郡简介

南特伦德拉格郡位于挪威中部,面积18,831平方公里,人口27.5万。尽管该郡接近北极圈,但受峡湾暖流的影响,气候温和,土壤肥沃, 农业、渔业、航运和加工业发达。

南特伦德拉格郡自然资源丰富,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气,另在风能利用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与经验。该郡历史悠久,据发现的900多处岩刻文字记载,5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居住。郡内的古老矿城Roros以其低矮的木屋和历史氛围闻名于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该郡注重发展文化与体育事业,有挪威最古老且设施最现代的剧院,还有可容纳22000人的足球体育场,挪威科技大学音乐学院的爵士乐教学世界闻名。

该郡首府特隆赫姆市位于尼德河和特隆赫姆峡湾的交汇处,是挪威第三大城市,现有人口16万,曾是挪威历史上第一个首都,自公元10世纪以来一直是挪威国王加冕的地方,在挪威的历史文化上具有特殊地位。特隆赫姆是连接挪威南北的铁路、公路交通枢纽和挪威重要的商港和渔港,也是挪威中部的商贸中心。市内的商业机构与古老的建筑和谐地构成了繁荣秀美的市区风貌,工业企业点缀在市郊的林木翠绿之中,其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堪称挪威的典范。因众多的科技研发机构位于特隆赫姆,该市也被称作“挪威科技之都”。市内有挪威科技大学、挪威科学和工业研究基金会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研究中心。特隆赫姆还是挪威重要的IT产业基地,不少专门从事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公司设在该市。

重庆市与南特伦德拉格郡于2007年6月缔结为友好市郡。

二、重庆与南特伦德拉格郡交往情况

我市与挪威南特伦德拉格郡的友好交往始于2005年。是年6月,挪威环境大臣哈雷德先生率团来渝访问。在哈雷德先生的力荐下,挪威南特伦德拉格郡和特里马克郡分别派出代表团出席了同年10月在重庆举办的亚太城市市长峰会。会议期间,我市与南特郡签署了在环保、教育和科技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协议。2005年至2007年,双方多次互派团组进行考察访问,就生态与环境保护、小城镇建设与管理、生态农业和高校校际合作开展交流。我市与挪方两度在渝举办环保专题研讨会,市环保局与挪威英太克环保网络公司就挪方参与重庆环保项目签署了框架协议。重庆大学和挪威科技大学就联合培养博士生及共同开展科研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经重庆市政府外办推荐,重庆工商大学靳华同学获挪威Quota奖学金,到南特伦德拉格郡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成为我市第一位赴挪威的留学生。2007年6月,在重庆直辖十周年前夕,副郡长比特·艾德女士率领的挪威南特伦德拉格郡代表团来渝访问,王鸿举市长会见了比特·艾德一行,双方签署了《中国重庆市与挪威南特伦德拉格郡建立友好市郡关系协议书》。2009年12月,挪威友城南特伦德拉格郡副郡长阿尼·布霍特率访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国会见布霍特一行。2010年5月,由我市与南特伦德拉格郡共同主办的重庆“挪威日”活动在渝成功举办。南特郡郡长图勒·桑德韦克率大型政府经贸文化代表团近百人来渝访问。挪威王国贸工大臣特隆德·吉斯克以及挪威驻华使馆官员应邀来渝出席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国和市长黄奇帆等市领导明分别会见挪威代表团。“挪威日”期间举办了《挪威之声 北欧民风》音乐会、《风格·挪威》挪威美术作品及挪威印象摄影展等丰富的艺术活动,使重庆百姓领略到挪威的艺术人文和自然风光,两市友谊进一步加强。“重庆挪威日企业研讨会”推进了双方经贸交流合作。

挪威科技大学与重庆大学签订有关于科技转化成果的合作协议。西师附中和南特郡大教堂中学开展了校际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