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韩国—仁川广域市

日期:2008-01-02

一、仁川市简介

仁川位于韩国的西海岸,与黄海相邻,是韩国第三大城市和重要港口。面积1,046.27平方公里,人口300万,呈持续增长趋势。仁川唐人街是韩国最大的华侨居留地。该市具备仁川国际机场和仁川港等适合进行贸易的最佳条件,随着今年仁川新港投入使用,集装箱处理量有望进一步增加。2015年仁川被选定为韩中FTA示范城市。2015年区域生产总值597亿5425万美元。第1产业占比 0.4%;第2产业占比28.9%;第3产业 占比70.7%。仁川拥有韩国最发达的经济自由区域,由松岛、青萝和永宗三部分构成。

仁川还是韩国重要的体育和文化都市。2014年成功举办仁川亚运会,2015年成功举办“2015总统杯”高尔夫球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2015世界图书之都”。

重庆市与仁川市于2007年6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重庆与仁川交往情况

(一)重要互访

2007年至今,黄奇帆市长和市政府、市人大领导曾分别率团访问仁川,出席“仁川中国节”、“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和“仁川亚运会开幕式”等活动,开展经贸交流、文艺演出以及城市展览等友好合作和宣介活动。2007年6月,仁川市市长安相洙率团来渝访问,与我市签署缔结友城协议。2007年6月,仁川市议会议长朴昌圭率团访渝,与我市人大常委会签署友好交流关系协议。2008年6月,仁川市议会议长朴昌圭率团访渝,代表仁川市民捐款10万美元,对我市遭遇“5·12”地震灾害表示慰问。2011年11月,仁川市市长宋永吉率团来渝出席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并作为唯一外国城市代表担任开幕式剪彩嘉宾。2016年5月,仁川市长刘正福率团访渝。

(二)友好交往与合作

2008年9月,我市在仁川举办“重庆投资环境说明会”、“教育交流洽谈会”、“重庆市情图片展”、“重庆美食展”、“重庆旅游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2009年9月,我市在“仁川世界城市庆典”主会场内的世界城市馆设立重庆展厅,在为期80天的庆典活动期间向世界各国参观者宣传推介重庆的城市发展、产业优势及旅游产品等。举办“重庆市情推介及医药技术推广日”活动;集中对外展示我市汽摩、配件、化工、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2016年5月,重庆市工商联与仁川商工会议所签署《友好交流协议》,重庆繁盛机电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仁川奥和化妆品流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外,两市还开展了体育交流、文艺访演和旅游推介等丰富多彩的交往活动。

(三)教育与科技

重庆邮电大学与仁川仁荷大学自1994年起展开交流合作,1995年起在韩方全额资助下,重庆邮电大学每年选拔优秀青年教师赴仁荷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2004年两校在渝签署“关于举办IT研究生项目的协议”,交往进一步扩大;2010年以来,重庆邮电大学每年选派优秀师生赴韩参加仁荷大学“夏令营”项目。2000年8月,由韩方资助的“中韩合作重庆GIS研究所”在重庆邮电大学落成,填补了GIS的空间数据库的国内空白。目前该研究所已拥有包括韩国学者和留学归国人员在内的30余名研究人员。该所承担了5个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目前正在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基于中国第3代移动通信技术TD-SCDMA的LBS定位服务器开发”。该项目连续4年被列入国际共同研究项目,重庆已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仁川仁荷大学裴海英教授因积极推动与我市开展交流合作,为中韩友好交往架起友谊的桥梁,于2005年被重庆市政府授予“三峡友谊奖”。

(四)人员互派

我市与仁川市签署公务员互派协议,自2009年起每年互派公务员到对方政府部门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先后派出九龙园区、市旅游局、市经信委等单位多名公务员赴韩。2008年起,两市每年互派青少年代表团进行homestay交流项目,至今已有共计约100名师生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