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乌克兰—扎波罗热州

日期:2006-08-29


一、扎波罗热州简介

扎波罗热州位于乌克兰的东南部黑土区,濒临亚速海,距首都基辅450公里。面积2.72万平方公里,人口180万,首府扎波罗热市是乌克兰南部地区的行政、文化和工业中心。扎州气候温和,1月份平均气温为-4.5℃,夏季平均气温为22℃。适宜的气候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乌克兰有名的旅游胜地。第聂伯河和亚速海沿岸是国内外旅游者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扎州的工业和农业经济比较发达,综合经济实力在乌克兰居第四位。这里煤、铁资源丰富,工业总产值占全州国内生产总值的46%。该州生产的大型变压器、汽车和飞机发动机在世界上享有盛誉。扎州是乌克兰著名的冶金城,扎波罗热钢铁厂、第聂伯特殊钢厂等生产的钛合金为国家的航天工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农业总产值在全州经济中占15.1%。扎州拥有相当的科技开发实力,有50多家科研机构在从事新材料、电子、半导体、冶金、变压器、航空发动机、生态灾难检测系统等的开发与研制工作,在某些领域达到或领先于世界水平。

扎州交通十分便利,有设施比较完善的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与外界紧密相连,航班可直飞首都基辅和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该州航运较为发达,欧洲第三大河第聂伯河流经该州,亚速海水运可以通达黑海、地中海。该州是乌克兰对外贸易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有出口生产贸易型企业100多家,产品出口到世界120个国家,年贸易额达30亿美元,出口实力在乌克兰居第四位。中国是该州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扎波罗热州有包括扎波罗热国立大学在内的16所大学,该市文化艺术氛围浓厚,有知名的扎波罗热交响乐团。

重庆市与扎波罗热州于2002年4月缔结为友好市州。

二、重庆与扎波罗热州交往情况

(一)重要互访

重庆市多位市领导先后率团访问扎波罗热州。扎波罗热州第一副州长卡巴洛夫、州长卡尔塔索夫、扎波罗热州别尔江斯克市议会议长哈尔钦科、扎波罗热州州长兼州议会议长别列佐夫斯基、别尔江斯克市第一副市长马格顿斯基、副州长卡里采夫和切尔卡斯卡等先后访问重庆。

(二)经贸交往

2015年12月,天骄航空动力产业基地签约暨开工仪式在重庆举行。北京天骄公司董事长王靖、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乌克兰马达西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博古斯拉耶夫等来渝出席上述活动。该项目系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的马达西奇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扎波罗热州)在渝建立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分3期建设,一期2016年底建成,到2020年产值将达500亿元。

此外,双方在贸易、农业、城建、汽车制造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合作。2002年8月,重庆市政府向扎州政府内务局赠送五辆宗申牌警用摩托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