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俄罗斯—沃罗涅日市

日期:2006-08-29

一、沃罗涅日市简介

俄罗斯沃罗涅日市位于俄罗斯欧洲部分的顿河与沃罗涅日河两岸的丘陵地带,距首都莫斯科东南部587公里,城市现有人口93万,面积约600平方公里,下辖6个区。沃罗涅日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科技和文化中心。是俄罗斯中央黑土经济区重要的铁路、公路枢纽。

沃罗涅日建城于1586年,距今已有420多年历史,是斯拉夫民族最早的发源地之一。沙皇彼得一世在这里建造了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一艘军舰,因此沃罗涅日成为了俄罗斯海军的诞生地。二战期间,沃罗涅日是苏德战场的前线,城市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列为前苏联15个二战期间遭受破坏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沃罗涅日因其在卫国战争中的突出贡献被授予了卫国战争一级勋章和“军人光荣城”称号。战争结束后,城市得到全面重建。

沃罗涅日地理位置优越,比邻乌克兰,与乌克兰和近东地区交往联系广泛。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较为发达,沃罗涅日机场距市区仅5公里。该市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中心,工业门类齐全,主要包括飞机制造、机械制造、冶金、化工、石油加工、电子、电力、食品加工工业等,此外,家具生产与建材工业也很发达。近年来,该市的中小企业发展较块,主要从事商贸、交通与信息产业等。全市现有各类企业3.9万多家,其中1.6万多家分布在批发和零售贸易领域,有沃罗涅日飞机制造股份公司、沃罗涅日机械制造厂等知名企业。近年来,沃市政府制定了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外资,现有外资企业100多家。

沃罗涅日是俄罗斯中央黑土经济区的科教、文化中心,现有21多所大学和大学分院,在校大学生12.7万。该市最古老的沃罗涅日国立大学是前苏联的十大名校之一。沃罗涅日有科研机构56个,国内国际知名院士100多人。其芭蕾舞教育及表演水平在俄罗斯居第三位。

重庆市与沃罗涅日市于1993年10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重庆与沃罗涅日市交往情况

(一)重要互访

两市交往密切,重庆市多位市领导先后应邀率团访问沃罗涅日。沃罗涅日市杜马副主席波罗马列夫、市长斯科雷尼科夫、第一副市长阿尔杰莫夫、沃罗涅日州杜马副主席朱可夫、市杜马主席希普林、副市长梅尔库龙、第一副市长阿列克谢·戈登科、副市长斯瓦诺夫·根纳季等先后率团访问重庆。

(二)经贸交往

2007年9月,“2007俄罗斯中国年-沃罗涅日重庆周期”间,分别举办了重庆推介会、重庆商品展、重庆图片展、重庆教育论坛、大型文艺演出等系列交流活动。活动期间重庆市代表团与沃市签署项目合作协议20多个,涉及经贸、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两市还开展了商贸、城建和燃气技术合作。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重庆中俄友好医院)与沃罗涅日第八医院(俄中友好医院)开展了在医疗技术和专家培养方面的合作。

(三)友好交往

重庆市人大与沃罗涅日市杜马建立了议会间定期友好交流机制。重庆市总工会与沃罗涅日市工会建立了友好工会关系。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等与沃罗涅日新闻机构建立了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艺术职业学院、重庆市第八中学分别与沃罗涅日大学、沃罗涅日技术大学、沃罗涅日舞蹈艺术学校等开展了师生互派、语言教学、学术研讨等方面的校际交流,取得积极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