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加拿大—多伦多

日期:2006-08-29

一、多伦多市简介

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安大略省的省会,人口300多万。“多伦多”原为印第安语,意为“相会的地方”。多伦多位于安大略湖以东,地势平坦,为加拿大大湖区重要港口城市。汽车工业、电子工业、金融业及旅游业在多伦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加拿大最大的汽车制造厂设在此地。其高科技产品占全国的60%。

多伦多是加拿大的金融中心,拥有发达的工商业和银行业,以及全国最大的股票交易市场,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是北美第三大交易所。加拿大有名的大银行总部,如皇家银行、帝国银行等全部汇集于此,90%的外国银行驻加分支机构设在多伦多。多伦多也是加拿大英语区域的经济、文化中心。     

多伦多文化艺术繁荣,拥有世界闻名的皇家博物馆、北美最好艺廊之一的安大略艺廊以及世界顶级水平的交响乐团、歌剧团和国家芭蕾舞团。多伦多大学和约克大学是北美知名高校,其中约克大学的白求恩学院开设了有关中国的课程。在多伦多的当达斯街和司帕蒂娜街之间,坐落着古老庞大的唐人街,是一座地道的中国城。

重庆市与多伦多市于1986年3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重庆与多伦多市交往情况

(一)重要互访

为促进两市间的友好交流,多伦多市的历任市长都曾来渝访问,重庆市领导也多次率团访问多伦多。

2011年,重庆市副市长刘学普率团访问多伦多,出席两市结好2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2011年11月,多伦多市副市长汤姆森率经贸代表团访问重庆,出席“加中贸易论坛”,参观重庆宗申工业园区,与重庆酷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座谈。2012年2月,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重庆,见证了中加熊猫联合研究项目的签约仪式。重庆动物园的大熊猫“二顺”于2013年前往多伦多动物园,2015年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名为“加盼盼”和“加悦悦”,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出席了命名仪式。2016年4月,多伦多市长庄德利率大型政府及经贸代表团访问重庆,与黄奇帆市长会面,双方共同签署了《重庆市与多伦多市建立姊妹城市关系30周年战略合作备忘录》。在渝期间,代表团访问了中冶赛迪集团,了解与加拿大赫式集团的合资企业HCI的运行情况,希望HCI积极参与多伦多市的轨道升级工程;参观考察了大龙网,出席大龙网跨境电商线下交易平台-网贸会的多伦多建馆启动仪式;赴轨道交通集团了解重庆轻轨建设、运营及在国内外投资发展情况。

(二)友好交往

在友好城市关系基础上,我市与多伦多市在经贸、投资、教育、民间友好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我市利用友城关系引进了总部位于多伦多的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的程控电话交换机30多万门,总部在多伦多的丰业银行、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分别在渝设立了分行和办事处。永明人寿还向我市的万州区捐赠近100万元美金援建一所中加友谊小学。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和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在渝高校分别与多伦多大学等建立起友好校际交流关系。此外,两市还分别成立了重庆--多伦多友城协会和多伦多--重庆友城协会等民间组织,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市间的友好交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