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2022年全市外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日期:2022-04-15

4月14日下午,2022年全市外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蔡允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主持会议。市政府外办主任王雯通报2021年全市外事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安排。

会议认为,2021年全市外事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在渝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向会议致贺信。承办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和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东盟国家对我发展信心和合作定力更加深化。举办智博会、西洽会、中国—拉美企业家峰会等11场大型外事活动,38位外国政要线上出席会议。10国外长、27国驻华大使先后来渝访问。国际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分别达到52对和110对。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中国(重庆)—上合组织智慧旅游中心、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先后落户重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成功访渝,重庆澳门周等系列活动获得海内外广泛关注。有效筑牢外防输入屏障,全市没有发生一起由境外输入本土关联病例。

会议指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做好全市外事工作,就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地方外事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扣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持续提升国际交往能力和水平,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2022年重点工作。一是要不断提升国际事务参与度。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全面融入国家多双边合作机制;以重要对外交往主题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友好交往水平;以国际友城为重点,全面拓宽对外交往渠道。二是要不断夯实国际交往基础,办好重要国际会议活动,推动筹建重庆外交外事历史陈列馆,推动建设国际社区,搭建在渝外国人生活服务平台,打造领团活动品牌,增进民间对外交流,深化渝港澳多层次合作,高质量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三是要强化外事基层基础工作,帮助基层提升对外交往能力水平,服务全市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做好机场口岸外防输入全链条、各环节工作,狠抓入境点、集中隔离点、医疗救治点“三点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源头性疫情底线。

会议要求,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质量推动工作的要求,加快提升全市外事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将政治摆在首位,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要加快提升专业本领,拓宽国际视野,强化法治思维,弘扬斗争精神。要树牢规矩意识,严守各项纪律。

市公安局、市文化旅游委、两江新区、渝中区等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大会作交流发言,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高校、重点国有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