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重庆市与乍得恩贾梅纳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开启友好交流合作新篇章

日期:2021-10-14

10月12日,重庆市与乍得恩贾梅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签署仪式,通过线上方式在渝州宾馆举行。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恩贾梅纳市市长阿里,中国驻乍得大使李津津,乍得驻华大使朱恩贝出席活动并致辞。恩贾梅纳市副市长布拉伊姆,以及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和媒体代表参加活动。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蔡允革主持活动仪式。

△ 线下会场

唐良智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向为重庆市与恩贾梅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辛勤付出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唐良智说,习近平主席在致函塞内加尔总统祝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时,强调要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我们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机制引领下,重庆与乍得的友好交往不断深化。特别是双方携手抗疫、相互支持,体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当前,重庆正紧紧围绕把习近平主席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8%,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十四五”开局起步态势良好。重庆市与恩贾梅纳市缔结友好城市,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共识的具体行动,是深化中国与乍得友好关系的务实举措。面向未来,重庆愿与恩贾梅纳进一步拓展汽摩、电子、医疗器械、石油、矿产、农产品等领域经贸合作,扩大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机械、食品加工等领域的投资和贸易,加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培训等领域合作。恩贾梅纳位于乍得主要河流沙里河和洛贡河两河汇合处,重庆是长江、嘉陵江两江汇流,两座城市同样江河交汇,两地人民同样热情好客。我们欢迎乍得朋友多到重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这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恩贾梅纳市市长阿里向促成恩贾梅纳市与重庆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各方朋友表示感谢。他说,两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是乍得和中国长期坦诚合作的成果,是两国地方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为恩贾梅纳市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有利于在疫情后恢复发展经济。我们将与重庆市进一步深化交流,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打造内涵丰富的全方位友城关系。

中国驻乍得大使李津津表示,当前中乍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提质增速新机遇。期待两市持续挖掘合作潜力,丰富合作内涵,为中乍友好注入新活力。

乍得驻华大使朱恩贝表示,重庆市与恩贾梅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的正式签署,标志着乍中两国双赢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扩大、丰富和巩固;与重庆结为友好城市有利于恩贾梅纳市经济在疫情后迅速恢复,强化其自身建设能力。

活动现场,唐良智市长与阿里市长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市与乍得共和国恩贾梅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双方将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共同促进两市在经贸人文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乍得共和国位于非洲中部,撒哈拉沙漠南缘,面积128.4万平方公里,是世贸组织框架下非洲“棉花四国”之一,中部非洲地区主要畜产国。恩贾梅纳市是乍得共和国首都和第一大城市,人口约113万,建城历史悠久,是乍得最大工业中心和交通枢纽,文化教育中心和新兴的旅游业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