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线上+线下”开拓合作新商机 中国(重庆)—印度尼西亚投资贸易文化旅游合作洽谈会举行

日期:2021-05-24

5月21日,中国(重庆)—印度尼西亚投资贸易文化旅游合作洽谈会在重庆市南岸区万豪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印尼驻华大使馆、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印尼驻华大使馆、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南岸区人民政府承办,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双方就经贸合作、投资促进、企业发展、旅游文化、交通物流等进行深入交流,开拓合作新商机。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周浩黎,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印尼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黎琳,重庆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周毅,市商务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杨兰明,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重庆市交通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进出口商会、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市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等市级部门、企业,以及印尼国内有关代表与会,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周毅主持会议。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在致辞中介绍,2020年东盟成为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重庆对东盟国家进出口额1121.7亿元,同比增长3.4%,在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中占比64.0%,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7.2%。2021年1—3月,重庆与印度尼西亚进出口26.02亿元,增长76.4%。其中出口16.10亿元,增长62.5%;进口9.92亿元,增长104.9%。重庆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汽车摩托车、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矿业采掘等产业体系完整。近年来,重庆与印尼之间的双边贸易额不断扩大,重庆企业在印尼投资涉及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医药、材料等领域。

谭家玲表示,重庆与印尼地方合作关系稳步发展。此次西洽会主宾国之一的印度尼西亚,矿产、生物、农业、渔业和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此次合作洽谈会,旨在搭建中国西部地区及重庆与印度尼西亚经贸人文交流的桥梁,助力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与印尼以及东盟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加速国际交流与合作纵深推进。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周浩黎在致辞中介绍,2020年,印尼与中国的双向贸易额达783.7亿美元,同期,中国在印尼的投资额为48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中国内地已成为印尼第二大投资来源地。

同时他表示,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与东盟经贸合作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加强经贸了解,丰富人文交流内涵,不断加深全面合作。

通过视频联线,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副行长多迪·巴迪·瓦鲁约就印尼营商环境作了介绍。他透露,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已通过出台创造就业法案、优化商业牌照发放流程、开通网上单一窗口申请等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以便让更多投资者赴印尼投资兴业。期待印尼与中国不断畅通沟通渠道,建立更广泛的联系。

合作洽谈会上,重庆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杨兰明、重庆市交通局二级巡视员蒋仕兵还分别介绍了重庆市经济和投资贸易、交通的发展情况。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吕轶作南岸区区情介绍,让现场来宾感受到了“山水有颜值,南岸起风景”的“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的独特魅力。

重庆市的友好省份印尼西爪哇省,以及楠榜省、北苏拉威西省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推介了各自的情况。重庆小康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在现场分享企业在印尼发展情况。

互动交流环节,双方就经贸合作、投资促进、企业发展、旅游文化、交通物流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合作洽谈会加强了经贸合作,丰富了人文交流内涵,厚植民心,加深了重庆和印度尼西亚的全面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