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推介投资环境 共商深度合作!中国(重庆)—越南贸易投资合作交流会举行

日期:2021-05-24

5月21日,作为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重庆)—越南贸易投资合作交流会在重庆举行,本次活动由越南驻华大使馆、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主办,双方就加强联系、增进友谊、深化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重庆)—越南贸易投资合作交流会。

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阮忠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春焱,市政府外办、市商务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工商联、市贸促会、九龙坡区、璧山区等市有关部门和区县负责人,以及各企业、商协会代表参加,市政府外办副主任王雯、越南贸易促进局重庆贸易促进办公室主任赵翠娥共同主持会议。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致辞。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在致辞中表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邦,中越双方正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友谊的积淀也为地方交流夯台筑基,为重庆和越南各方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重庆高度重视与越南开展各领域,特别是两地间的经贸合作。从2019年至今,越南是重庆在东盟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产业互补性明显。依托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3种运输方式,重庆与越南贸易额显著提高。2020年,重庆与越南进出口总值达489.79亿元,增长49.8%。2021年一季度,重庆与越南进出口总值达132.96亿元,增长18.7%。

△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致辞。

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在致辞中表示,越中是彼此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从2004年以来,中国连续16年是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经济、金融、科技、物流中心,同时也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支点和“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联结点,是越南十分重要的经济伙伴。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越南与重庆贸易仍然保持迅速增长的势头。越南驻华大使馆和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今天的经贸投资交流会,以便加强和扩大越南与重庆市乃至中国西部地区的合作,对于疫情暴发后地区和越中经济复苏更有重要的意义。

就重庆与越南的合作,王越称,前不久正式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双方深化合作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强化陆海新通道共建合作。依托重庆自贸试验区,在投资准入、贸易便利化、数字贸易等方面先行先试,构建形成对越南等东盟国家的高效、便捷投资贸易直通平台;高标准建设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不断提升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的开行规模和质量。

二是扩大经贸产业合作。完善拓展覆盖越南的贸易营销网络,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服务外包等贸易新业态;鼓励汽车、摩托车等重庆重点行业“走出去”在越南投资建厂,支持企业积极参与越南基建工程承包。

三是加强教育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地高校务实合作,欢迎越南留学生来渝学习并申请奖学金;利用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和在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职教联盟,邀请越南高校加入,在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合作办学等领域联手互动。

四是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加大政府间文化旅游合作力度,开展重点旅游营销,促进两地企业交往,围绕红色文化、自然景观等旅游资源,利用全球旅行商大会等平台,做大游客互访总量。

五是拓展地方友城合作。重庆将积极与胡志明市发展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并与广宁省、高平省、岘港市密切往来,加大交流。

交流会上,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农德来介绍了越南投资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九龙坡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宋泓推介了九龙坡区发展情况,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铭在现场分享在越南投资经验。互动交流环节,越南驻华大使馆官员就多个参会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现场气氛热烈有序。交流会为与会各方深化互信、寻找商机搭建了有效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