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美国14个州驻华代表机构组团成功访渝: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重庆与美地方州市合作

日期:2021-04-30

4月26日至29日,应市政府外办邀请,美国阿肯色州、纽约州、爱达荷州、南卡罗莱纳州、伊利诺伊州、佛罗里达州、艾奥瓦州、田纳西州、北卡罗莱纳州、印第安纳州、佐治亚州、内布拉斯加州、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市和宾夕法尼亚州等14个州的驻华代表机构组成代表团访问重庆。

△市政府副市长蔡允革会见美国各州驻华代表机构代表团。

4月27日,市政府副市长蔡允革会见代表团。蔡允革代表市政府欢迎各州代表访渝,对大家为推动中美地方友好合作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近况及双方友好交往情况并表示,重庆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着力发挥“三个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美国一直是重庆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在贸易、友城交往、文旅、教育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未来,希望进一步扩大重庆与美经贸往来,拓展务实产业合作,欢迎各州参与重庆大型展会活动,持续推动建立更多友好城市。

阿肯色州亚洲商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刘秀萍表示,重庆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科技力量雄厚、历史文化悠久、消费市场庞大,代表团成员看到了很多商机。未来,希望美国各州与重庆在智能制造、商贸物流、教育、信息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市经济信息委总工程师赵刚、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立东等陪同会见。

△美国各州驻华代表机构代表团来渝访问。

△美国各州驻华代表机构代表团来渝访问。

△举行重庆市与美国各州驻华代表机构经贸合作交流会。

当天,市政府外办还组织举行了重庆市与美国各州驻华代表机构经贸合作交流会。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唐文主持会议,市内相关部门、区县及商协会代表共计近70人出席交流会。会上,市商务委、市经济信息委、两江新区管委会和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情况、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两江新区和高新区概况及对美合作机遇。美国各州代表分别推介所在州情况,共商未来合作。

△共谋贸易合作机遇。

交流会上,美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员罗博汉表示,中美关系对全球稳定繁荣的重要性超过任何两国关系,中美关系成功将相互受益。美国州市地方政府重视开展对华经贸交流,各州驻华代表的重庆之行对此充分印证。他感谢重庆市重视对美合作,乐见已有69家重庆企业赴美投资,并表示将支持推动未来友好交流。唐文在总结时表示,地方政府间合作是中美友好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开启重庆市与美国14个州的地方交流新篇章,助力各方探寻更广阔商机,实现互利共赢。

△考察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渝中区区域经济发展圆桌会。

在渝期间,代表团还先后前往渝中区、九龙坡区、江北区实地考察。在渝中区,代表团参观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解放碑步行街等地,了解渝中区的悠久历史文化、深厚人文底蕴及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在九龙坡区,代表团参观了九龙滩广场、启迪科技园和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驻华代表处等地,了解九龙坡区推动“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大数据、智能化科技发展领域的成果。在江北区,代表团参观了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江北区形象展示中心等地,了解重庆的区位优势、国际贸易合作概况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情况。渝中区、九龙坡区和江北区政府还分别组织了座谈交流会,各区相关区领导出席活动。

△考察启迪科技园。

△代表团与九龙坡区座谈交流。

△考察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

△参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江北区形象展示中心。

△代表团与江北区座谈交流。

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访渝经历愉快而难忘,重庆地理位置优越,产业优势突出,城市发展迅速,文旅资源丰富。重庆市各级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及企业重视与美合作,持续推动城市对外开放发展取得良好成绩。重庆在商贸、先进制造、运输物流、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领域与美国州市有很强的互补性,各州驻华机构代表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重庆与美国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两地人员互访,共享发展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