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蔡允革出席2021年“中国一东盟省市长对话”

日期:2021-04-23

4月19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全国对外友协”)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一东盟省市长对话”在海南博鳌成功举行,重庆市副市长蔡允革出席活动并作嘉宾发言。

本次对话以“守望相助,共促发展:后疫情时代地方政府合作”为主题,以线下和线上形式相结合,全国对外友协会长林松添、海南省省长冯飞出席活动并致辞,海南省副省长倪强、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邹展业、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昆明市副市长孙群以及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地方政府负责人、驻华使节及中国东盟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有关部门代表出席线下或线上活动并发言。

蔡允革在发言中表示,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中心城市,与东盟相互交往密切,实效显著。一是东盟连续两年成为重庆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二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成为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助推器”。三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逆势增长带动与东盟经贸往来。四是重庆与东盟各地方交流广泛深入,务实高效。

重庆将抓住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战略机遇,推动实施《重庆市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5)》,深度融入RCEP建设,促进双方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全面拓展和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全方位交流合作,带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他表示,重庆愿意借助本次对话平台,深化与东盟各国交流合作,并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绘制与东盟经贸人文各领域合作的精细“工笔画”,全面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不断为中国—东盟实现更高水平合作发展、造福地区国家和人民作出重庆贡献。

外方嘉宾在发言中由衷感谢中方对各自国家抗击疫情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东盟国家与中国率先开辟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共同推进复工复产,为实现彼此和地区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后疫情时代,愿与中方省市加强在卫生教育、文化旅游、互联互通、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实现双方和地区的繁荣发展。

会上,与会代表签署发表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共同倡议》。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是全国对外友协与海南省人民政府于2015年共同发起、在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举办的地方交流合作平台,已成功举办五届,受到各方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