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全体会议召开 重庆分会场同步“云”参会

日期:2021-02-07

2月5日,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全体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区主席托多罗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克罗地亚扎达尔省省长罗京、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出席会议并致辞。沈阳市代市长王新伟主持会议。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全体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

重庆分会场同步“云”参会,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市政府外办副主任王雯,以及市教委、市商务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贸促会、重庆社科院、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出席。

△重庆分会场视频参会。

△各地嘉宾相聚“云”端,深化交流合作。(供图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本次会议以“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为主题,除设在辽宁沈阳的主会场外,跨越时区、连接多国,分别在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等17个中东欧国家地方政府,北京、重庆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分会场,各地嘉宾相聚“云”端,深化“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共商“17+1”发展大计。

刘宁指出,当前,辽宁正紧紧抓住机遇融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期待与中东欧国家一道,积极开展全产业、全领域、全地域、全链条合作,努力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要着力提升地方合作水平,扩大双方贸易规模,增强人文交流往来,创造投资贸易便利,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美好篇章,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林松添表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发生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互利合作逆势增长,贸易额高达1034.5亿元人民币,增长8.4%,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和信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着传统友好关系,面临共同发展任务,都希望各自国家人民能过上更美好生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协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政府、友好城市间开展更多人文交流,互利合作,促进双向投资和贸易,为增进双方人民友谊与互信带来更多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霍玉珍说,2012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正式创立,这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基于共迎挑战、共同发展的一致意愿打造的跨区域多边合作平台,为双方各领域友好合作开辟了新的局面。9年来,该合作机制发展不断完善,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影响力、感召力日益扩大,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青年、农业、旅游、科技、卫生、智库、地方等领域建立多个合作平台,各类活动精彩纷呈,为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面临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高水平的合作,更广泛的交流,更丰硕的成果,回应各国人民的殷切希望,把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会议通过了吉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湖北省三个成员单位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的申请。

△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重庆分会场。

当天,还以视频方式召开了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部分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国内省区市代表共同与会,共叙珍贵友谊,共谋合作发展。

△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重庆分会场。

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重庆是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地方合作机制建设的重要参与方,特别是2013年7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重庆成功举办并通过《重庆倡议》以来,重庆与中东欧国家友好交往更趋深入,与中东欧国家的近20个州市建立友好关系,中欧班列(渝新欧)通达或辐射波兰、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科技教育文化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与中东欧国家守望相助,以互赠抗疫物资,视频会议分享交流抗疫技术经验等多种方式共同抗疫;重庆首开中欧班列“中国邮政号”专列并实现稳定运行,切实发挥中欧班列(渝新欧)国际物资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作用,为抗疫国际合作贡献了重庆力量。2020年,重庆与中东欧17国进出口总额约199.8亿元人民币,增长24.7%,未来各领域合作将愈加密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