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佩雷拉成功访渝 开启重庆与古巴交流合作新篇章

日期:2020-08-31

8月27日—30日,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佩雷拉和夫人一行来到重庆参观访问。28日,市委书记陈敏尔会见了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佩雷拉。访渝期间,佩雷拉大使前往长安汽车、海扶医疗、速宾机电、园博园等参观考察,并接受媒体采访。

时隔12年再次访渝 城市变化让人惊叹

早在1997年,佩雷拉就首次到访重庆,2006年至2011年期间他担任古巴驻华大使,也曾两次访渝。2019年12月,他再次担任古巴驻华大使一职,此行是他新任期内第一次来重庆。

“今年是中古建交60周年,古巴和中国有着60年的相互信任和坚定友谊。我曾3次到访重庆,留下深刻印象。如今再次来渝,感到非常亲切,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焕发的生机与活力,其变化不仅体现在城市面貌上,更体现在经济发展等更深层面,这样的成果很不简单。”佩雷拉感慨道。

△ 参观重庆海扶医疗公司。

佩雷拉十分关注重庆,近日通过新闻得知重庆遭遇特大洪峰过境,他担心会给市民生活造成影响,“但是现在已经看不到任何洪峰过境后的痕迹,一切井然有序。”对重庆高效的城市管理工作和重庆人民的乐观精神,佩雷拉表示赞赏和佩服,“重庆如此迅速的恢复重建能力,可以看出未来的城市建设必定非常好,而古巴人民也拥有同样的乐观精神,这也说明古巴和重庆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重庆与古巴还有许多领域可以展开合作

寻求新的合作项目,是佩雷拉此次访渝的重要目的之一。“中国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重庆生产的摩托车在古巴很受欢迎。通过重庆市政府领导的会见、对接会、实地参观考察,不仅更进一步确认了古巴与重庆在经贸、医疗、教育、文化和旅游等多个领域可以开展深入合作,并与重庆市政府外事办等相关部门就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存在很大的互补性,比如文化和旅游、教育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佩雷拉说。

△ 考察重庆速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在今年疫情期间,中国向包括古巴在内的多国提供了援助,“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的实力,也看到了大国的担当,来自中国的物资援助对于古巴人民来说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其中,由重庆市政府捐赠的呼吸机也正在运往古巴的途中。”佩雷拉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在医疗服务领域,古巴与重庆可以展开更深入合作。古巴曾派遣过眼科医生来到重庆交流,古巴也欢迎生物科技、汽车、医疗设备等相关的重庆企业到古巴投资合作。”

△ 参观长安汽车集团。

“周杰伦的歌曲《Mojito》很受欢迎,用于调制Mojito(一种鸡尾酒)的白朗姆酒就是古巴特产,欢迎大家来品尝。”佩雷拉表示,他此行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向重庆推介更多古巴优质产品,古巴还有雪茄烟,龙虾等产品,现在中国已成为古巴龙虾的最大消费国,希望未来古巴能成为在中国最具实力的白虾供应国。

据了解,古巴是拉美国家中首个把旅游作为发展重点的国家之一,并启动了“Welcome Chinese”(欢迎中国人)项目,吸引中国游客。古巴有意与重庆进一步加强旅游领域的合作,并乐意搭建提供更多合作平台,“未来,我们支持重庆与古巴之间开辟旅游包机业务,方便更多中国游客到古巴旅游。”

谈到回到北京后的工作计划,佩雷拉说,“在中国(重庆)—古巴对接会上,我们已与参会的大部分企业建立了联系,希望今后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加强生物技术、教育、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启重庆与古巴交流合作的新篇章。”佩雷拉表示,重庆是一个充满情怀的地方,未来他将是重庆的常客。

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唐文等陪同参观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