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行动计划发布,重庆“朋友圈”将越来越国际范!

日期:2020-08-29

【编者按】8月28日上午10:00-11:00,重庆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毅,就“重庆大力推进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相关工作接受阳光重庆专访,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重庆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毅,接受阳光重庆专访

1

“一核一轴一环多点”

重庆将建成“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

国际交往中心是指在国际交往中具有一定影响,能够在地区或全球发挥重要作用的城市。一般来说,国际交往中心应达到五方面标准:

一是外向型经济发达,在世界经济中有较高参与度。二是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城市运行规则国际化。三是城市逐渐发展为世界新科学新技术新制度新管理的创新中心。四是城市开放度高、人文氛围强、生活质量高,具有很强吸引力。五是政府行为法治化,政务行为有良好透明度。

作为中西部建设中的新兴城市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对重庆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为尽快付诸行动,市政府外办编制了《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该行动计划于今年4月,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共同对外发布。

“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完善国际交往设施、增强国际交往动力、培育国际交往载体、搭建国际交往平台、优化国际交往环境等任务,推动重庆国际化与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联动发展,力争早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在西部地区实现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图/视觉中国,ID:VCG211276232320,作者/签约供稿人

此外,根据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和“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的目标定位,市外办还制定了“一核一轴一环多点”的发展计划:

“一核”就是围绕打造“两江交汇”核心区域,提高包括渝中半岛、江北嘴、弹子石等的对外交往频率。

“一轴”就是围绕“两江四岸”发展主轴打造城市景观展示区。

“一环”就是围绕绕城高速,发挥科学城、两江新区、公路物流基地等平台优势,推动国际交往与产业发展融合互动。

“多点”就是主城要承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国际交往活动,渝东北要突出打造“库区、山区”国际交往主题。渝东南要突出打造“山水、民俗”国际交往主题。形成多点支撑新格局新体系。

2

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

重庆正在推进这些工作

国际会议筹备:2020智博会将于9月以线上方式举办;我市与四川省正积极筹备,将共同在外交部蓝厅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推介会”。此外,“一带一路”陆海联动论坛、“第四届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会(2020,重庆)”等国际会议目前也正在筹备中。

国际交往设施:广阳岛依托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带动作用和独特区位优势,将打造成具有重庆地方特色的国际会议中心。在寸滩保税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展示窗口,全方位展示重庆国际交往形象。

国际经贸合作:依托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文旅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利用“渝企‘走出去’服务港”线上平台,会同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推出应对疫情复工复产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政策,帮助企业享受国家开发性金融支持。

2020年7月1日,瑞士、德国、波兰驻成都新任总领事欢迎会在重庆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举行。

国际联合抗疫:与数十个国家、国际组织、国际友好城市进行了医疗物资互捐,派遣医疗专家组赴阿尔及利亚、苏丹和巴勒斯坦等国开展抗疫工作,与国外医疗专家开展视频会议,交流抗疫经验交流等。

2020年8月27日,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卡洛斯·佩雷拉来渝出席中国(重庆)—古巴对接会。会后,与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共同见证重庆新塞亚生物科技公司向古巴驻华大使馆捐赠3500份新冠测试试纸。

国际教育传播:不断完善国际学校功能,开通面向全市国际学生的中英双语心理咨询热线,持续提升对在渝国际学生的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建设区域性国际传播中心,进一步提升重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第五届中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重庆代表团走访萨马拉大学,参观萨马拉航天博物馆。

目前,渝中区、南岸区正在完善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国际交往功能。万州、江北、北碚、武隆、大足、彭水等区县也围绕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启动相关工作。

3

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

会给重庆市民带来哪些实惠?

文化旅游方面:2020—2022年,重庆将推进一批满足市民文化生活的重点项目建设,主要包括:九龙半岛重庆美术公园、钓鱼嘴重庆音乐厅、科学城科学公园和科学会堂、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扩建)、两江新区智博村等。

国际演出方面:明年,拟邀请日本宫崎骏《吉卜力原版交响音乐会》、美国百老汇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西班牙《莱昂·玛利亚钢琴独奏全国巡回音乐会》和《马里奥·玛索钢琴独奏全国巡回音乐会》、俄罗斯史诗话剧《静静的顿河》及新加坡孙燕姿《重庆站演唱会》等商业演出活动。

第二届中国西南布达佩斯文化之春开幕钢琴演奏会

教育交流方面:预计到2022年,力争新建2所国际化特色民办学校,遴选40所接收国际学生学校。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艾佩诗为2017年学成归国的志奋领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证书。摄影刘丁睿

卫生医疗方面:目前,重庆除已有的1家香港独资医院和7家外资合资合作医院外,已启动对“重庆中新肿瘤医院”的审批程序,争取在年内获得执业许可,并正式向社会提供医疗服务。

体育事业方面:作为2023年亚洲杯主要赛区之一,我市专门修建的龙兴“两江赛事中心”,目前建设进展顺利。“永川国际女足锦标赛”受疫情影响今年暂定取消举办,目前正在进行场馆改造;下一步,永川区还将规划建设一座可容纳4-5万人的“渝西体育竞赛中心”,明年将根据疫情情况打造“永川足球文化节”。

4

全市双语标识标牌将开展大“体检”

未来市民出国旅行学习将更方便

周毅表示,在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我市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街道标识标牌不规范,外语翻译存在不准确甚至错误的情况。市政府外办将联合城市管理部门对全市的外语标识标牌进行规范,对全市交通系统、旅游服务系统、提示警示等服务系统的双语标识标牌简介等作一次大“体检”,开展国际化标识标牌改造,提升国际形象。如大家发现街道标识标牌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可通过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ygcq023)提交投诉、建议,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此外,市政府外办将联合相关部门,争取更多外国领馆、国际机构和专业性国际组织来渝落户,加强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机构,以及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交往合作,支持国际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专业国际组织和全球领先的经济、金融、贸易等机构入驻重庆,促进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方便市民出国旅行、学习和工作。

来源:阳光重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