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中国(重庆)—古巴对接会在渝举行,双方将开拓合作新商机

日期:2020-08-29

8月27日,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卡洛斯·佩雷拉一行访问重庆,出席当天在重庆外事大楼举行的中国(重庆)—古巴对接会。本次会议由重庆市政府外办主办,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市商务委副主任宋刚,以及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委、市贸促会、市进出口商会和相关区县外办、企业负责人参加。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唐文主持会议。

古巴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今年也是中古两国建交60周年。目前,我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我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

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唐文介绍,早在2009年,重庆市与古巴的比那尔德里奥省签订了友好交流谅解备忘录,近年来,双方在经贸、医疗、旅游、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已初见成效。“重庆造”的汽车和摩托车已驰骋在古巴的街头。

会上,卡洛斯·佩雷拉与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宋刚,分别就地方优势和合作机遇作了介绍与交流,希望未来双方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

宋刚介绍重庆对外开放和发展情况。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近年来,重庆与古巴在经贸、医疗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2019年,重庆与古巴进出口总额为2266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7%。2020年1至7月,重庆与古巴进出口总额为1288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主要出口商品是装有电驱动电动机的摩托车、锂离子蓄电池、汽车整车等。

宋刚表示,重庆与古巴合作空间广阔。重庆将争取与古巴投资促进机构适时举办线上或线下古巴国情推介会、古巴投资项目推介会。重庆将通过参与哈瓦那国际博览会投资论坛、古巴信息技术国际博览会等途径,积极为重庆汽摩、装备制造企业搭建境外营销网点、境外品牌展示中心等。

对接会上,卡洛斯·佩雷拉推介古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投资机遇,并一一回答现场参会企业代表提问。“今年是古中建交60周年,双方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已成为古巴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重要的技术供应商。”卡洛斯·佩雷拉说,古巴与中国在商业经济领域的合作形成了互补性。其中,在生物技术、卫生、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使两国人民变得更加亲近,并将双方的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

卡洛斯·佩雷拉介绍,古巴有58条航线与世界43个城市相连,目前主要可对外出口的商品和服务有天然蜂蜜、咖啡、朗姆酒、雪茄、医药和生物技术产品等,涵盖旅游、健康、教育、文化等多领域。他说,古巴政治稳定,既有有利于外商投资业务发展的环境、科学和创新能力成熟的生物制药产业,还有健全的全民免费卫生系统、高质量的劳动力。“我们希望进一步拓宽外商对古巴的投资。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来古巴看看。”卡洛斯·佩雷拉说。

此次对接会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在双方在经贸、医疗、教育、旅游、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公司向古巴驻华大使馆捐赠3500份新冠防疫试剂。佩雷拉表达了感激之情,也向重庆人民发出邀约,希望有机会大家可以去古巴亲自感受那里的音乐、舞蹈和美食。

此次访渝期间,佩雷拉大使还将前往长安汽车集团、海扶医疗、速宾机电、重庆园博园等地参观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