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重庆参与对阿尔及利亚、苏丹抗疫国际合作综述

日期:2020-06-18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非洲疫情也在发展。中非守望相助、并肩战“疫”,重庆也积极参与配合对非国际抗疫合作。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重庆市人民政府和澳门特区政府共同选派的中国政府赴阿尔及利亚、苏丹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援非抗疫任务并顺利回国。

△中国政府赴阿尔及利亚、苏丹抗疫医疗专家组完成工作任务安全抵渝。

专家组共20人,由呼吸、感染、流行病学、重症医学等方面专家组成。专家组于5月14日抵达阿尔及利亚,在阿期间同阿卫生部、新冠肺炎疫情跟踪科学委员会、巴斯德研究院、阿全国公共卫生研究院等部门专家进行了多次交流座谈;同阿全国四所定点收治医院举行视频交流会议,同世界卫生组织驻阿代表处进行座谈,多次赴阿首都及外省定点收治医院和当地流行病学调查机构深入考察,与相关专家研讨诊疗技术,深入隔离病区与阿方共同诊治阿方患者;为中国援阿医疗队、中资企业进行抗疫培训,分别同在阿尔及利亚以及在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的中资企业、侨民、留学生和汉语教师等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进行防疫、外伤急救等知识培训。5月28日,医疗专家组结束在阿尔及利亚抗疫合作任务后转赴苏丹。在苏期间,专家组在苏丹卫生部举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赴定点医院、隔离中心、实验室、军医院等各类医疗机构实地考察,分享经验;指导苏丹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和留学生科学防疫抗疫;先后同南苏丹、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埃及四国侨胞视频联线,答疑解惑;为确诊留学生心理疏导、奉献爱心;与世卫组织、联合国儿基会、“无国界医生”等在苏国际组织交流研讨。

中国医疗专家组在两国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有关专业人士高度认可和赞赏,阿卫生部部长本布齐德、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苏丹主权委员会成员、卫生紧急状态最高委员会主席塔瓦尔等两国政要多次接见专家组。当地媒体对专家组工作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此次医疗专家组援非抗疫为增进中阿、中苏友谊,推进中国与两国抗疫及公共卫生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支援两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庆市还分别向两国政府和阿尔及尔市、喀土穆市等地方政府紧急捐赠了一批抗疫物资,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支持两国及相关地方政府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中非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风雨同舟的兄弟情谊。

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地方政府合作机制框架下,重庆与非洲地区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深入发展,与阿尔及利亚、苏丹在商贸、基建、教育等领域合作卓有成效,2019年重庆与两国贸易进出口总额约3亿元人民币,未来合作将更加紧密,友谊将更加深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