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重庆与巴巴多斯“云”分享抗疫经验,巴方70余名医护人员在线旁听

日期:2020-05-16

5月15日晚上8点,应巴巴多斯外交外贸部提议,重庆市与巴巴多斯抗疫经验交流视频会在市外事大楼举行。来自重医附二院、重医附一院、市疾控中心,涉及疾控、呼吸、感染、重症等多个学科领域的7名专家,向巴方医护工作人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防疫经验和诊疗方案,最大程度地为巴巴多斯疫情防控提供帮助。

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主持视频会。巴巴多斯卫生部代理首席医务官安托·贝斯特、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医疗服务中心主任克莱德·凯夫、医师协会会长达西瓦;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屈谦,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黄明会,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副主任唐文出席会议。重庆与巴巴多斯医疗专家共同与会,巴方近70名医护人员在线旁听。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此次,来自重庆和巴巴多斯的医疗专家通过视频及时分享抗疫和救治经验,这是携手抗疫的务实行动,是中巴友谊的有力见证。”视频会上,屈谦向正在同疫情斗争的巴巴多斯政府和人民,表达了诚挚的慰问,并介绍了重庆的疫情及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屈谦说,在重庆人民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许多国家(地区)和有关方面以不同形式向我们表达了慰问和支持,让我们深受感动。当前,巴巴多斯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良好成效。重庆愿与巴巴多斯继续加强沟通,开展疫情防控合作,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共同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努力,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战胜疫情。在此过程中,重庆与巴巴多斯的友谊将更加巩固,双方各领域合作将更加紧密。”

“非常感谢中方为我们提供这次与重庆医疗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为巴巴多斯提供了包括医疗物资和其他经验交流方面的相关援助,这体现了中巴之间历久弥新的友谊。”巴巴多斯卫生部代理首席医务官安托·贝斯特感谢中方给予巴方的援助和支持。

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医疗服务中心主任克莱德·凯夫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医院与中国有非常悠久及良好的合作历史,尤其是与来自重庆的医疗团队。在双方的合作进程中,巴方不仅受到了来自中方许多的捐赠物资,也学到很多专业知识。这种专业知识不仅来自中方向我们派遣的医疗团队,也包括接受我们的医生到中国进行培训。在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中方在该领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期待了解重庆更多的防疫经验,更好地保护巴巴多斯人民。

“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新冠肺炎的实验室诊断……”在专家交流环节,重庆的医疗专家们针对巴方前期提交的10余个关切问题一一解答,涉及城市“解封”后的公共卫生及社会措施经验;医护人员如何防控新冠肺炎;新冠肺炎患者的综合管理;重症患者的最佳疗法;患有合并症的新冠肺炎患者管理等等。在线听会的巴方医护工作人员也纷纷向重庆医疗专家咨询抗病毒药物及中药使用等相关问题。重庆的医疗专家细致、详尽地进行解答,并表示,视频会后,将通过重庆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向巴方同行转交重庆的重要防疫经验、诊疗方案及中药药方等供巴方参考。

△巴巴多斯卫生部网站发布视频交流会预告信息(左)。巴方数十名医护人员在线旁听视频会(右)。

巴巴多斯位于东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最东端。中国与巴巴多斯于1977年建交。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不断,各领域友好合作进一步加强。重庆与巴巴多斯在人员往来、经贸往来、卫生医疗援助方面有密切交流。其中,在医疗卫生领域取得了重要合作成果。自2016年12月,重庆向巴巴多斯无偿派遣第一支中国援外医疗队以来,截至目前,重庆已派遣了4批医疗队赴巴执行国家卫生援外任务。重庆援巴医疗队以其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得到了巴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为深化中巴两国人民友谊、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重庆还积极接收巴巴多斯医生来渝进修,目前已有5名巴巴多斯医生到重医附一院进修。

巴巴多斯于当地时间3月17日首次确诊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截至5月15日上午,巴巴多斯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5例,死亡病例7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