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建立重庆市翻译人才库的公告

日期:2021-07-02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挖掘我市翻译人才,整合翻译资源,促进翻译人才相互学习,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市对外交往质量,全力服务重庆对外开放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我办拟建立重庆市翻译人才库,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拔条件

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翻译事业,具有强烈责任心、良好职业道德和外语专业基础,愿为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够熟练掌握运用英、日、俄、韩、意、西、法任意语种或其它小语种,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一)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外语专业毕业(英语专业提供专业八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或者人社部相关翻译资格证书,日语专业提供N2及以上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其他语种提供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二)获中、高级翻译任职资格(提供相关资质证明);

(三)在境外使用该国语言学习或工作两年以上,能熟练进行口、笔译者(提供境外学习或工作证明);

(四)能熟练使用外语进行口、笔译者,长期从事口、笔译翻译工作者优先。

二、选拔方式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有参与过外事翻译活动的翻译人员,外交部、中联部、各级地方外办翻译人员,各高校、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单位的优秀外语人才优先。

对其他审查合格人员进行专业考评。考评分笔译和口译两种方式进行,根据考评成绩确定级别,并分别建立笔译库和口译库。

三、管理使用

(一)在我市重大外事活动、国际会议、大型会展或活动及日常文稿翻译工作中根据翻译人才专业特长安排翻译任务,给予适当工作补助;

(二)推荐参加国际交流员研习班或各类翻译人员学习交流活动。

四、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从2021年7月1日起,截至7月30日,采取网上报名或现场报名两种方式。网上报名由个人自行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重庆外事”微信公众号上下载填写《重庆市翻译人才基本情况登记表》,连同相关资质证件和证明材料(原件扫描件)发送至市政府外事办邮箱;现场报名由报名人员亲自将报名登记表格及相关资质证件和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交至市政府外事办(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东路57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434室;电子邮箱:20239360@qq.com ;联系人:刘欣; 联系电话:023-63850797, 13752935966 )。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