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助力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渝港联合调研组赴大足、永川考察

日期:2022-06-28

6月21日—22日,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张娅茜率渝港联合调研组赴大足区、永川区调研,深入了解两区产业发展情况和对外事港澳资源助力发展的需求,推动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高质量服务开放发展。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二级巡视员王军、香港特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主任王诺君、香港贸易发展局重庆代表处副主任汪冰璇等出席调研和考察对接活动。

△ 大足区交流座谈会

在大足区调研期间,大足区区长徐晓勇、副区长杨桦及区政府有关部门与调研组进行座谈。徐晓勇介绍,大足是推进川渝协作重要“窗口”,历史底蕴厚重,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坚实,也是重庆对外交往的重要名片,正在全力投入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杨桦介绍了大足区经济发展与外事港澳工作开展情况,大足石刻研究院、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招商投资局分别介绍了对外交流及与港澳地区交流的现状和需求,就打造重庆重要的外事活动基地、如何利用外事港澳资源助推大足经贸活动提档升级、进一步利用大足石刻这张名片走向世界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张娅茜积极回应大足区提出的相关问题,她表示,市政府外办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利用现有外事港澳资源,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信息,为大足与香港澳门交流牵线搭桥,促进各项合作对接。

△ 考察双钱集团(重庆)轮胎有限公司


△ 考察重庆盛泰光电有限公司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双钱集团(重庆)轮胎有限公司、重庆盛泰光电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调研大足区企业发展及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6月21日,渝港联合调研组在永川区调研,与永川区区长常晓勇、副区长徐秀霞和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常晓勇表示,永川位于成渝发展主轴,区位优势突出,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动能足,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提速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希望借助外事港澳资源,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加强与港澳青年企业家交流,促进与港澳地区在智能化、生物医药项目的合作。徐秀霞介绍了2021年永川区外事工作开展情况,永川区商务委、区招商投资局分别介绍了对港澳交流现状和需求。

△ 永川区交流座谈会

张娅茜表示,此次联合调研着力增进各方了解,进一步发挥外事港澳资源优势,服务区县开放发展。我们将充分利用外事港澳资源提升永川开放发展水平,助推永川参与国际会展、国际经贸活动和加快建设职教基地,深度融入重庆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 考察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

△ 考察重庆智能工程学院

调研组一行在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参观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及产品特点;在重庆智能工程学院参观智慧教室、智慧医疗项目,了解办学成果;在永川综合保税区,深入了解综合保税区建设进展情况。

在两天的参访对接后,王军在总结时表示,大足区、永川区两地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国务院港澳办支持和鼓励与港澳地区持续深化合作,促进人员往来,共同发展。

王诺君表示,待香港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后,将适时启动大足石刻香港大学生实习计划,积极协助香港职训局与永川联系合作,并将持续推进渝港经贸交流。汪冰璇介绍了香港贸发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介上所做的努力,并表示将致力于推进渝港展会合作,拓展国际合作伙伴,并将根据大足区、永川区的需求提供更多资讯匹配服务。

市政府外办港澳处、新闻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