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2022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展亮相重庆

日期:2022-06-14

6月10日,由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重庆图书馆共同主办的2022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展《澳之痕》&《韵杜穆之门》在重庆图书馆展览厅开幕。

△ 2022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展开幕


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倪瑞兰,重庆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周毅,重庆图书馆副馆长张冰梅,加拿大、英国、荷兰驻渝领事官员,以及重庆摄影家协会、艺术家等社会各界人士50人出席本次活动。

△ 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周毅


周毅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双方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稳步发展。重庆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悉尼市等多个澳大利亚的州市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友好合作与互利共赢始终是我们双方关系发展的主旋律。我们将持续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互鉴,不断加强务实合作领域优势互补,为促进重庆与澳大利亚文化、教育、经贸、科技等务实合作搭建桥梁、贡献积极力量。

△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倪瑞兰


“澳大利亚原住民文化是地球上延续至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原住民的祖先六万年前就已定居在澳洲大陆上。他们是我们这个家园的传统守护人。不论面临了怎样的挑战,他们丰富的文化和艺术成就至今都充满了生命力,并对澳大利亚有着卓著的贡献。澳大利亚政府十分重视与原住民群体的紧密合作,以改善原住民及托雷斯海峡岛民的生活。”倪瑞兰在致辞中说到。她表示,希望此次艺术展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促进澳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了解。

△嘉宾观展


本次展览为庆祝澳大利亚2022原住民艺术与文化周(NAIDOC Week),展出了《澳之痕》原住民摄影及《韵杜穆之门》艺术创作两组作品。

《澳之痕》展出了Michael Jalaru Torres 和Bobbi Lockyer两位澳大利亚原住民摄影师的14件摄影作品,旨在通过当代摄影作为媒介,分享澳大利亚原住民独特而又复杂的经历。


《韵杜穆之门》展出了澳大利亚原住民瓦尔皮瑞人在社区学校门上绘制的艺术品复刻版,是原住民仪式化美学在公共场域的体现,标志着瓦尔皮瑞当代文化的开端,也表达了沙漠地区的老一辈原住民对年轻一代的殷切关爱。

△短片Ochre and Ink(《水墨与赭石》)


开幕式上播放的中澳跨文化艺术交流短片Ochre and Ink(《水墨与赭石》),讲述了华裔艺术家周小平与澳大利亚内陆原住民艺术家长达23年的合作。周小平以艺术为媒介,展示了澳大利亚的自然景观和原住民与他们的土地之间的精神纽带,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大家打开眼界,了解中澳两国人文和地理方面的相同点和不同之处。

展览将持续到7月10日,并向广大重庆市民免费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