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重庆和安特卫普,纪念我们结好十年

日期: 2021-12-23
字体:

十年之前,我们义结金兰
十年之后,友谊历久弥新
重庆和安特卫普
携手走过精彩的十年

△重庆与安特卫普建立友城关系十周年纪念暨经贸人文合作交流会

重庆市与安特卫普省建立友城关系十周年之际,12月22日,两地视频连线,举行建立友城关系十周年纪念暨经贸人文合作交流会,共同回顾两地过往合作成果,携手开启友好交流合作新篇章。

重庆市政府外办主任王雯,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主席凯乐为、局长史赛克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明全主持活动。

△重庆市政府外办主任王雯致辞

“重庆与安特卫普于2011年建立友城关系以来,人员往来频繁,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友好情谊与日俱增,安特卫普已成为重庆在欧洲交往最频繁的友城之一。”王雯介绍,过去十年,两地高层多次互访、经贸互动不断、企业对接积极、人文交流活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地携手抗疫,友谊之基更加坚实。展望未来,王雯表示,重庆愿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建议两地继续加强经贸合作、不断拓展交流层级、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携手走过下一个更加精彩的十年。

“我曾多次到访重庆,也接待过重庆的代表团。交往中,我们感受到了重庆的热情,看到了安特卫普与重庆合作的发展潜能。”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主席凯乐为表示,过去十年,安特卫普与重庆在教育、物流、科学、管理、商业等各个方面,都挖掘了非常多的合作潜力,双方的合作协议进展顺利。未来,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将为两地企业建立更好的沟通平台,为他们搭建沟通的桥梁,让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延伸至更广领域。

“吃火锅应该是我到重庆要做的第一件事,除此之外,我也特别有兴趣了解重庆经济社会快速增长情况。”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新任局长史赛克说,希望疫情结束后,能与重庆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更多地了解重庆的国际化道路,了解安特卫普企业在重庆发展的潜在机会,以及双方未来的合作方向。

△颁发“重庆友好使者证书”

在重庆与安特卫普建立深化友城关系过程中,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前任局长吕克·布罗斯功不可没。他曾十余次访渝,为推动两地建立友城关系和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作出杰出贡献。谈到重庆,布罗斯深情的回忆道:“十多年来,重庆给我留下了十分珍贵的回忆。我们有很多互访,在各领域进行互动,开展合作。重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独具特色的建筑,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突出的智能制造优势,这些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每次来到重庆,都感觉很温暖。经过十年的耕耘,至少有一半的安特卫普企业都知道重庆,而且希望与重庆开展合作。我很高兴看到两地已经打下了十分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我的继任者继续深化两地关系。”

△签署《重庆市与安特卫普省进一步深化合作意向书》

活动现场,王雯代表重庆市政府外办向布罗斯颁发了“重庆友好使者证书”,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驻中国首席代表曾甦在重庆现场为其代领。市政府外办还与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共同签署了《重庆市与安特卫普省进一步深化合作意向书》,延续两地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线上交流合作事宜

交流环节,来自重庆大学、安特卫普大学、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法兰德斯清洁技术协会、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安特卫普科技园的相关代表,分别就“高校合作进展情况和未来计划”“环保合作进展情况和未来计划”“园区情况及合作意向”等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展望谋划未来合作方向和路径,为下一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的交往史”

2011年10月,重庆与安特卫普正式签署建立友城关系协议。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于2011年在渝成立代表处,专门致力于推动两地合作。

十年来

两地高层多次互访

经贸互动不断

安特卫普已连续四年参加智博会,多次参加西洽会等重庆重要国际会展活动,重庆也多次组团派员参加安特卫普主办的安特卫普论坛、产业对接会等国际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双方优质平台资源共商共促合作。两地企业积极对接,产业涵盖环保、高端服务业、自动化、医疗设备和技术、轻工制造、食品贸易和跨境电商等多类别。双方在中欧班列(渝新欧)货物分拨、货源组织和推广方面合作密切。

人文交流活跃

两地高校在物流、康复、管理等学科上开展交流,联合培养人才、组织学生经常性互访。

回溯过往,我们倍感振奋
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
重庆期待与安特卫普进一步加强沟通与联系
共同推动务实合作
让两地友谊内涵更加丰富
谱写下一个辉煌十年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