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研修班”在重庆开班

日期: 2021-12-18
字体:

今年4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晤上宣布成立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

7月8日,在阿巴尼斯孟五国驻华大使和外交部、国家乡村振兴局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在重庆正式启用。

此次在重庆举办“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研修班”开班仪式,标志着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进入实质运转阶段。

△“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研修班”开班仪式在重庆西南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由外交部主办,重庆市政府外办、市乡村振兴局和西南大学共同承办,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研修班”开班仪式在重庆西南大学举行。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松(线上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市政府外办主任王雯、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峰、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仕杰、北碚区政府副区长梅玉军、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等出席此次活动。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松线上致辞

陈松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成立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是今年4月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重要共识。此次研修班旨在分享中国减贫与发展经验,邀请各方介绍本国减贫政策和实践,达到启发灵感、互学互鉴的效果,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南亚国家合作机制走深走实。

中阿巴尼斯孟是和谐友善的好邻居、携手前行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挑战,呼吁关注发展中国家发展需求,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希望各方积极参与。中方愿同南亚有关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实现合作共赢,在互联互通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小而美项目作为对外合作的优先事项,让南亚民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致辞

游贤勇代表重庆市政府向研修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的各国朋友表示感谢;简要介绍重庆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宣布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研修班正式开班。

游贤勇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重庆脱贫攻坚,2019年4月,亲临重庆视察指导,亲切看望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为重庆脱贫攻坚把脉问诊、定向导航,给予全市上下巨大关怀、强大动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时刻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团结一心、沉心静气、埋头苦干,交出了脱贫攻坚硬核答卷。接下来,重庆市将在外交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悉心指导下,以互动培训、实地参访等多种形式开展紧密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符合各自地区实际的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之路,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功能。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峰致辞

李旭锋在致辞中向出席开班式的各方表示感谢,并祝贺参加此次培训的南亚五国学员。他说,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研修班如期在西南大学举办,是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为推进中国与南亚国家合作所作的一件大事,也是该中心在帮助南亚国家开展减贫和发展事业上办的一件实事。西南大学将充分发挥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共享减贫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帮助南亚国家实现减贫与发展,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积极贡献。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中国的减贫经验能够对参训的五国学员有所启迪,推动本国的减贫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

△“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研修班”开班

本期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研修班以“国家减贫与发展”为主题,结合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和乡村振兴的做法与经验,邀请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五国发展、减贫、农业、经济、国际合作等领域相关部门官员进行学习研讨,分享中国减贫与发展经验,展示乡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果,共同探索完善南亚国家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现代化的途径与措施。从12月15日至24日,研修班以线上方式举办。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