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市生产力发展中心专家为重庆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言献策

日期: 2021-12-13
字体:

为更好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系列部署要求,推动《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高效实施,12月10日,市生产力发展中心理事长童小平、市生产力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家农、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咨询专家王学斯等到市委外办进行调研座谈,为重庆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言献策。市委外办主任,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王雯主持座谈会。

会上,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周毅就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进展情况作了汇报,重点围绕相关工作进展概况、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进行阐述。与会专家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并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共建言60余条。

市生产力发展中心理事长童小平指出,国际交往中心作为全球化网络的节点,具备辐射世界、服务全球的国际交往功能,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重庆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要依托和服务国家对外战略,立足重庆在通道、平台、产品、市场等方面优势,特别是重庆通道优势明显,物流量在中西部城市领先,要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产业促交流的大文章,以经贸活动为主战场,实现物流和交流的“双流”互动并进,将重庆打造成立足中西部,辐射南亚、东南亚和欧洲的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

市生产力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家农提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加强主动谋划,着力围绕目前国际社会的焦点议题,找到重庆可以参与的结合点,为国际研讨提供重庆样本。目前,重庆在气候变化、碳减排、生物多样性、减贫实践和水环境治理等方面,无论是重庆的标杆企业,还是先进技术,都有很多可纳入国际议题讨论的案例和经验,可以将这些主题纳入国际交往议题,转化为服务国家外交的工具,相关交流活动,也会带动重庆的企业、技术更好地“走出去”,为重庆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提供国际合作平台,也会为重庆更好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发挥作用。

与会专家还对重庆如何抢抓RCEP即将生效带来的投资合作机遇,做强传统贸易、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更好发挥各类驻渝机构作用和提升国际交往能力、拓展国际合作思路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会前,与会专家还参观了重庆外事礼品陈列展示、相关外事活动场所,对进一步提升重庆外事服务大厅功能,优化国际服务环境等提出改进意见。

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周毅、冯子敏和市委外办秘书处、市政府外办秘书行政处、出国(境)管理处、市外事服务中心等处室和单位有关人员参加相关活动。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