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中老铁路(成渝—老挝万象)货运班列首发,重庆积极参与澜湄合作,融入中老经济走廊建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日期: 2021-12-08
字体:

12月4日上午10时,伴随阵阵火车轰鸣声

搭载成都轻型商用货车

重庆坚果、摩托车配件

化工品等货物的

中老铁路(成渝—老挝万象)货运班列

分别从成都国际铁路港

重庆国际枢纽园区始发

△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货运首发班列。摄影/张旭

据悉,这是中老铁路12月3日贯通后,成渝地区发出的首列国际货运班列,成渝两地制造产品出口东南亚,又打通一条更便捷的铁路大通道。重庆至老挝的陆路货运时间将从过去的七八天缩短至3天,货物也可以借由中老铁路转运至泰国、越南,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大幅提高货运效率。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中老双方将以这条铁路为依托,统筹互联互通和产能与投资合作,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

近年来,重庆加快全方位融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与包括老挝在内的湄公河国家开展了贸易、物流、投资、教育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与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联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老挝外长沙伦赛参观重庆果园港

市政府外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今年6月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在渝举办期间,在果园港精心打造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果展,集中展现陆海新通道给东盟国家带来的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在澜湄合作框架下推动我市在产能和互联互通、贸易通关便利化、人力资源、减贫合作等多领域的合作项目。

牵头举办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中国(重庆)越南贸易投资合作交流会等活动,共商投资合作机会,为重庆市与湄公河国家开展更加密切的经贸合作夯台筑基;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规划,邀请印度尼西亚、老挝、越南等东盟国家驻华大使来渝出席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并见证和发布了“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重庆)倡议”。

△西南大学挂牌成立澜湄合作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推动在西南大学挂牌成立澜湄合作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在西南政法大学设立澜湄合作法律研究中心,为开展互利民生合作搭建智库互鉴平台;与重庆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努力构建澜湄国家文化旅游、职业教育务实合作平台;举行澜湄合作启动五周年暨2021“澜湄周”活动;成立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进一步促进与湄公河国家人心相通,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