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澜湄合作在渝迎来金秋丰收月

日期: 2021-10-29
字体:

继今年6月初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在渝成功举办后, 澜湄合作于10月在渝迎来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合作双丰收。

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大会暨澜湄市长文化旅游论坛在重庆举行

10月2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大会暨澜湄市长文化旅游论坛”在重庆举办。本次大会以“共享陆海通道新机遇·共促澜湄文旅大发展”为主题,邀请28个联盟成员城市代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商疫后澜湄区域文化和旅游业复苏提振办法,共促澜湄区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允革,外交部王福康大使、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柬埔寨驻重庆总领事尤索科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线上视频致辞,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特别为本次大会发来贺信。湄公河5国旅游主管部门、国际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出席活动。

杜江表示,完善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旨在落实李克强总理出席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与各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要秉持开放包容的澜湄合作精神,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以城市为引擎带动区域旅游发展,努力深化澜湄友好合作,推动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联盟机制建设,本次大会研究并提出了《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工作方案》、《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五年行动计划》,联盟中方成员城市讨论通过《联盟旅游城市合作联盟(草案)》。重庆作为联盟成员和本次大会承办城市发表了《澜湄旅游合作重庆倡议》。本次大会期间举办了澜湄市长文化旅游平行论坛,分别围绕“疫后旅游恢复与安全协调机制”、“澜湄城市合作与内陆城市国际化”、“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四川美术学院特别制作了澜湄旅游合作纪念封,受到与会嘉宾的好评。

本次大会还举办了澜湄国家青年文艺交流汇演、澜湄文化和旅游主题图片展暨重庆与澜湄国家友好交流回顾展、澜湄旅游特色小商品展、重庆非遗精品项目互动体验展,以及重庆、柬埔寨文旅精品实地推介,并组织嘉宾实地调研重庆城市特色线路。

澜湄合作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在西南大学挂牌成立

10月初,澜湄合作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在西南大学挂牌成立。21日,外交部亚洲司王福康大使和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共同考察了研究中心建设情况。

王福康大使对西南大学牵头承接澜湄合作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表示赞赏,并对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一是要加强与湄公河国家联系,充分利用研究中心的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分享重庆以及西南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良好经验;二是要用好研究中心研究和教育优势,为湄公河国家培养脱贫减贫人才,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三是深入湄公河国家精准调研,因地制宜做好扶贫减贫交流合作的顶层设计。坎葆大使认为,研究中心的工作符合湄公河国家的迫切需要,老挝将积极关注和参与研究中心的建设,推动减贫扶贫合作提质增效。

澜湄合作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成立,是重庆市落实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地方合作成果的重要举措。研究中心将在外交部、教育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支持和指导下,通过平台建设、人才培训、现场教学、线上交流、经验分享、智库建设、样本打造、牵手行动等形式,深入展开理论和应用研究,为湄公河国家的减贫脱贫和乡村振兴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为打造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