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西部国际传播中心怎么建?专家学者研讨会上建言献策

日期: 2021-10-23
字体:

△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工作推进研讨会

10月21日,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工作推进研讨会在重庆举行。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外办、市商务委、市文化和旅游委、重庆报业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到会的重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以及西南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就重庆建设西部国际传播中心的任务、路径等内容进行研讨,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然希主持会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然希主持会议,通报了建设西部国际传播中心的背景、前期进展等相关情况,希望与会代表积极建言,指导西部国际传播中心的下一步工作,加快建设进程。他说,今年3月,重庆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建设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实施城市营销行动,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西部国际传播中心是中央对重庆发展战略定位的需要,也是重庆国际传播工作的现实需要。重庆拟在重报集团现有的重庆国际传播中心(iChongqing)基础上规划建设这一区域性国际传播平台,该中心应该集生产策划、生产传播、研究孵化、交流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汇聚行业内各方力量和团队,“汇众智、聚众力”共同打造。以此为依托,重庆将更好地发挥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辐射带动作用。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发言

目前,西部国际传播中心正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牵头推进。集团党委书记管洪介绍了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规划。他表示,接下来将从平台建设和协作机制入手,着力推进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建设,实现内容、平台到产业全面提升,努力推动重庆建设具有较强辐射和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国际传播中心。具体而言,将搭建以重庆为核心,服务西部城市的国际传播平台——Bridging News(陆海财经)海外英文客户端,力争通过3至5年建设,跻身国家对外传播专业方阵;还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西部国际传播协作机制,与西部省市和市区媒体及外事、文旅、商务等部门加强协作。

△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毅发言

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毅表示,《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要将重庆市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传播中心,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了规划部署。市政府外办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依托iChongqing这一平台,于今年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国际传播交流合作。以建立常态化国际传播合作机制关系为起点,将iChongqing海外互联网平台1+N+X矩阵作为对外传播工作平台渠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重庆国际传播工作合力。

周毅建议,在重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要加强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可充分发挥市政府外办现有翻译人才队伍的能力,加强专业培训,积极助力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建设;此外,还可与外交部、中联部等相关部门及智库保持密切互动交流,学习其先进做法及理念。

△专家学者建言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建设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传播学院院长刘国强等专家强调了西部国际传播中心的表达方式问题。认为要做好区域传播,需要得到受众认可。而作为传播者,首先就要转变观念,尊重新闻传播规律。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晓君提出,高校也应在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建设上发挥作用,既要培养相关专业人才,还要关注重庆在国际合作交流中的制度、规则创新等内容,并提供脑力支撑。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