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外交部第三期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在重庆圆满结束

日期: 2021-10-19
字体:

△第三期外事红色教育课堂交流研讨

10月14日,由外交部主办、重庆市政府外办承办,为期3天的第三期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在重庆圆满结束。

△参观周公馆

△参观桂园

△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参观重庆史迪威博物馆

当天上午,学员们前往曾家岩教学区,参观了周公馆、桂园等革命旧址,学习《重庆谈判的启示》,重温中共中央南方局光辉的革命历程;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发展的历程,以及各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还在重庆史迪威博物馆,见证了战时中美两国的传统友谊。

下午,学员们就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交流研讨,并总结本期外事红色教育课堂的收获与感悟。外管司副司长张汶川,重庆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王雯,以及北京、天津、贵州、吉林、山东、辽宁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办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的认识和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提出思路和建议。

△外管司副司长张汶川分享学习体会

张汶川说,《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外交领域的原创性贡献,是我们做好外交外事工作的根本遵循。《纲要》的出版发行对我们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提供了好机会。学好习近平外交思想要把握好一个重大的判断,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把握好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十个坚持”;还要把握好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实践要求,外交外事工作者要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并在具体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

张汶川强调,外事战线要做好学习、贯彻和宣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排头兵。不仅要逐字逐句读原文,认认真真读纲要,还要第一时间学习总书记出席外交外事活动的重要讲话。要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岗位,结合自己具体的工作职责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效益。

△重庆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王雯分享学习体会

王雯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她说,讲政治是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的首要前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地方外事工作展现作为的宽阔舞台;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地方外事工作大有可为;传承外事红色优良传统,是外事队伍建设的必修课。通过此次学习,我们要将“办外事、管外事、谋外事、讲外事”协同起来,推动地方外事工作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统揽下高质量发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林剑分享学习体会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其高度、深度、厚度和温度需要我们不断学思践悟、信行合一。《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是外事工作者很好的工具书、掌中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林剑表示,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重点要增进三个方面的深刻理解:深刻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坐标、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

△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轶分享学习体会

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轶说,在外事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要不断提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红岩精神是共产党人崇高思想境界的生动体现,具有穿越时空的时代意义和实践价值。”李轶表示,下一步,将以红岩精神激励自我,强化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指导工作,为开创外事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天津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强分享学习体会

天津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强说,此次外事红色教育课堂从不同角度宣介和培训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对大家认真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贯彻执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地方工作中实践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的出版对阐述习近平外交思想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光辉实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提炼,对我们学好、讲好、用好习近平外交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贵州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宝昌分享学习体会

贵州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宝昌说,要结合贵州实际,统筹推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优化贵州对外交往格局,服务中央的对外工作部署;要围绕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利用外事资源,服务推进三大国家级试验区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还要积极融入外交大局,统筹推进重大对外开放活动提质增效;同时,做好服务,讲好贵州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中国的故事,不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地方外事工作上台阶。

△山东、吉林、辽宁省外办相关负责人分享学习体会

山东省外办副主任孙业宝、吉林省外办二级巡视员修立征、辽宁省外办二级巡视员吴世坤等学员对第三期外事红色教育课堂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收获良多,让大家精神受到了洗礼,鼓舞了斗志,信心更加坚定。学员们感谢外交部为大家提供难得的“面对面”学习交流平台,以及重庆市政府外办在组织、保障、策划等各个环节的精心安排。

重庆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广成以学员身份全程参加第三期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办领导、市委外办秘书处、秘书行政处、规划发展处、礼宾处、欧非处、新闻处、出国(境)管理处、财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史迪威中心及外事服务中心有关同志参加相关学习及会务服务工作。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