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外交部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在重庆开课

日期: 2021-10-14
字体:

△外交部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开课式在重庆外事大楼举行

10月12日,由外交部主办、重庆市政府外办承办的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在重庆外事大楼举行开课式。全国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办,重庆市12个区县外办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以及外交部部分司局代表等近百人参加。外交部外管司副司长张汶川,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王雯出席开课式并讲话。

△近百人参加外交部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学习

△外交部外管司副司长张汶川讲话

张汶川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部署,进一步弘扬党的外事工作,外交部将2021年确定为“外事红色教育年”,计划在江西瑞金、陕西延安、重庆红岩村和河北西柏坡举办四期外事红色教育课堂,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外事工作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此次在重庆举办的外事红色教育课堂是继江西瑞金、陕西延安之后的外交部第三期外事红色教育课堂。

张汶川说,重庆是座英雄的城市,红岩精神书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篇章,重庆谈判彪炳史册,正是在这里,我们党通过丰富的外交实践,打破封锁,宣传出去,争取过来,走向了世界。此次选择在重庆举办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就是要在这座英雄的城市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永远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开创地方外事工作的新局面。张汶川对重庆外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重庆市政府外办努力挖掘利用自身红色教育资源,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外事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期外交部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两条主线,重点对《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进行解读,邀请党史专家进行外事红色教育的专题讲座,外交部相关司局将和学员进行业务交流,还将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张汶川指出,学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全身心投入,不走过场,做到心有所悟、学有所得;要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为契机,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新高潮;要加强交流互动,深入沟通交流,互学互鉴互助,用好在重庆宝贵的学习机会,静下心来回顾历史,沉下心来思考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实现学习培训的目标。

△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王雯致辞

王雯代表重庆市政府外办,向外交部、各兄弟省市的领导和同事表示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重庆外事工作的各方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重庆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历史沿革、经济社会发展、外事工作等基本情况。她说,重庆是二战时期的战时首都,曾经三次直辖,是中国制造业的发源地。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的斗争中形成独具历史背景的“红岩精神”,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此次在重庆举办外事红色教育课堂,必将进一步帮助大家从红岩精神中吸取智慧力量,深化党管外事工作要求,真切感受做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加深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解认识,进一步锤炼外事队伍过硬政治品格,强化外交外事战线的使命与担当。

△外交部政策司参赞慕永鹏宣讲《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

参与《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编写工作的外交部政策司慕永鹏参赞,介绍了《纲要》主要内容、编写情况,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体会。他指出,《纲要》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外交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理论品格和光辉实践。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做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作专题讲座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围绕《传承红岩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作专题讲座,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并运用大量的史料,鲜活的案例,从红岩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主要培育者、丰富内涵、重要地位、重大作用五个方面,全面讲述了红岩光辉的革命历史,系统阐释了红岩精神的内涵,充分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全体学员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周恩来手稿《我的修养要则》

当天下午,学员们实地参访红岩革命纪念馆,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千秋红岩”专题展览,通过一系列信件、文物等史料,亲身感受那段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从中探寻红色记忆,深入学习党史。来到草房旧址、饶国模旧居、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大楼旧址等革命旧居旧址瞻仰学习,并重温周恩来手稿《我的修养要则》,了解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在重庆开展工作的光辉历程,从中领悟初心使命,淬炼党性修养。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