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外办外事翻译中心王新同志荣获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日期: 2021-10-12
字体:

10月9日,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厦礼堂举行。本次表彰授予322人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75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中,市政府外办直属事业单位重庆市外事翻译中心王新同志荣获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 王新参加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王新简介

王新,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现任重庆市外事翻译中心日语翻译兼对外交流部部长,二级翻译。曾获市政府外办2019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2020年度优秀工会干部。


一线抗疫两次先锋

王新曾两次走上抗疫一线。2020年3月1日,在境外疫情快速扩散的背景下,在防护措施仅医用外科口罩的不利条件下,他参与了防境外疫情输入首个航班的接机工作。之后的3个多月,他坚持奋战在机场国际组抗疫一线,参与组织协调卫生健康、海关、公安、交通等各系统及各属地区县做好接机转运工作,并在机场直接面对入境旅客,进行指挥引导。

△ 王新在机场国际组抗疫一线工作。

他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在机场国际到达大厅,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有时甚至长达七八个小时。这期间不能进食、如厕,天气炎热时,全身被汗水湿透,N95口罩在他脸上留下深深的印痕。遇到凌晨抵达的航班,他几乎整晚不能休息或休息两三个小时便赶赴机场开始做接机准备。遇到个别因不愿接受集中医学观察而情绪激动的旅客,他总是耐心地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安抚旅客情绪,并积极帮助旅客解决实际困难。他和同志们的坚守,最终确保了所有入境旅客安全闭环转运,为重庆市乃至全国人民守好了大门。

当时,王新主持重庆市外事翻译中心的工作。在他主持工作期间,重庆市外事翻译中心圆满完成重庆市与国外专家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等英语口译任务24人次;圆满完成机场国际航班组韩语、日语口译任务118人次;高质量完成抗疫相关笔译30余万字。

2021年6月,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和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在重庆举办。当时,正值德尔塔病毒肆虐,国外疫情强烈反弹。东盟各国代表团入境后不经隔离直接闭环参会,负责接待各国代表团的联络员不着防护服,且需近距离接触外宾,感染风险极大。会后须接受14天隔离,无法照顾家中老小。王新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义无反顾地接受文莱代表团主联络员的任务。

△ 2021年6月,王新担任文莱代表团主联络员。

由于闭环管理,人员和物资流通受限,参会的文莱代表团在办公设备、饮食习惯等方面遇到一些不便。王新积极协调特勤、卫生健康、检验检疫、酒店等多个部门,圆满解决代表团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得知代表团返程包机因沟通问题无法准点从文莱起飞,他主动参与同外交部、民航总局、文莱大使馆反复沟通,最终在凌晨5点航空公司得到修正后的起飞指令,代表团得以如期返航。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王新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文莱外交部和文莱驻华大使馆高度评价。


立足本职精进专业

王新作为日语翻译,本着“外事无小事”的工作态度,凭借扎实的翻译功底和丰富的翻译经验,为重庆市与日本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优质的翻译保障。近5年来,他执行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内的各级领导外事翻译任务百余次,陪同市领导出访日本3次,陪同外宾参观考察约40天,完成文字翻译近20万字,多次受到市领导和外宾的肯定和表扬。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