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外办携手重报集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日期: 2021-08-05
字体:

△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合作签约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上就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8月4日,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雯带队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调研,与重报集团党委书记管洪,党委副书记、总裁向泽映等领导,就共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开展座谈交流。

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将用好用活外事资源,做大做强重庆国际传播平台,共同推进外事工作对外宣传,形成国际传播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通过国际互联网讲好重庆故事。

△ 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管洪对市政府外办一行表示欢迎。他说,此次签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举措。也是支持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在既往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希望重庆市政府外办在平台建设、精品内容生产、建设中国西部国际传播中心、线下活动落点、对外合作等方面为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共同讲好重庆故事,提升重庆城市国际形象。

△互动交流

章勇武表示,此次签约是双方合作的起点,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为重庆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贡献力量。具体而言,希望在三个方面“借船出海”:在对外交往和对外宣传方面,借助重报集团的平台,用外国人听得懂、看得懂的语言讲好重庆故事;在重庆全域尤其是区县层面,全面提升开放意识和思想;借助重报集团的专业所长,推动市政府外办下属外宣媒体平台转型升级。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主任赵吾君详细介绍中心发展情况,并表示将以建设西部国际传播中心为牵引带动全盘工作再上台阶,实现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在内容、平台、产业等方面的全面升级。

△市政府外办一行参访重报集团。

王雯用“权威、专业、前沿、多元、责任感”概括参访重报集团的感受。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签约,共同用好优势资源,把重庆故事、对外交流的故事讲好、传递好。并以此次合作为起点,双方形成合力推动外事工作向高、向深、向远提升。市政府外办将与重报集团落实好协议事项,及时为重庆国际传播中心提供外事相关的信息、故事、题材,共同做好重庆品牌建设。同时,市政府外办也愿意利用外事资源助力其建设中国西部国际传播中心。

新开3大板块,服务我市对外合作交流

据了解,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于2018年8月设立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建设和运营iChongqing英文网站及海外社交媒体。截至目前,iChongqing的海外用户超过600万,成为重庆开展对外传播的主平台,和外国人了解重庆的重要窗口。

根据协议,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将在iChongqing英文网站开设“国际交往(International Exchange)”频道和“专题(Special)”频道,“国际交往”下设“外事要闻(News)”“涉外服务(Service)”“国际友好城市(Sister Cities)”三大板块。发布包含重要外宾访渝、重要外事活动、国际合作、国际人文交流等在内的重庆涉外新闻。报道与解读重庆的国际交往政策举措,包括国际经贸合作、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文化交流、领事签证、工作生活等相关政策法规、外国驻渝领事机构联系方式等,加深海外用户对重庆的认识,促进重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双方将通过iChongqing的海外社交媒体矩阵,开展重庆与国际友城的互动。据悉,iChongqing已经联动重庆国际友城社交媒体,以“街头文化”为切入口,发起“重庆@国际友城街头文化季”#streetculture活动,体现重庆与国际友城之间的文化互动。iChongqing将与国际友好城市海外社交账号合作开展美食节、街舞大赛等联合话题活动、打卡对应城市重要节庆风俗,通过Facebook、Twitter等海外主流社交媒体进一步拉近与强化友城关系,推动友好城市间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多领域合作。

市委外办秘书处,市政府外办秘书行政处,市政府外办新闻处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