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重庆参加中墨地方政府经贸交流视频会推进中墨地方经贸合作

日期:2021-07-11

7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墨西哥州政府经济发展厅长协会共同举办中墨地方政府经贸交流视频会。重庆市外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广成率重庆市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及其会员企业代表参会。浙江、深圳、厦门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参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姜江副会长表示非常高兴首次与墨西哥州政府经济发展厅长协会共同举办此次视频会议。中国对墨投资潜力巨大,双方在基础设施、5G、数字通讯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中方将与墨方共同努力,增进双方了解、推动地方交流合作。

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彭涛、墨西哥政策协调司长华雷斯分别发言,表示中墨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中墨经贸关系韧性强、潜力大。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数字化发展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双方着眼未来,共同推动后疫情时代的交流合作。

墨西哥经济部国际贸易谈判司司长梅迪纳、墨西哥州政府经济发展厅长协会主席佩雷斯介绍了墨方相关经贸政策、各地区产业分布及企业投资墨西哥的机遇。至2019年底,墨西哥共签署13份自贸协定,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发展,墨西哥经济也愈发开放。墨是拉美经济大国,出口占拉美第一位,也是轻型汽车的全球第六大制造商。墨方高度重视中墨关系,希望双方能在疫情挑战下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共赢发展。

重庆市经信委介绍了我市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我市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突出抓好智能制造,培育壮大智能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制造重镇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市打通信息流通动脉,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延伸扩展5G网络覆盖,累计建成5.2万个5G基站,形成覆盖主要工业制造区域高效稳定网络体系,成为我国首批5G规模组网试点城市。我市重视营造融合发展氛围,积极搭建技术交流、项目合作平台,目前正积极筹备第四届智博会。希望双方在制造业领域能开展更多的合作。

浙江华立集团华富山工业园副总经理吴广云、深圳华为墨西哥公司副总裁王志童、厦门美亚柏科公司专家田野分别介绍了企业的基本信息、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等情况。

会上,中墨双方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双方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高科技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地方交往是中墨合作的重要方面,双方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类似的经贸交流活动,增进了解与信任,深化两国合作。

友协办、美大处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