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在渝举行独立日纪念仪式

日期: 2021-07-06
字体:

△缅怀二战抗战革命先烈

7月3日,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在鹅岭公园举行白俄罗斯独立日纪念仪式。市政府外办一级巡视员唐文出席,并与白俄罗斯驻渝总领事馆代理馆长叶.德米特里一起为司托尔夫、卡特诺夫烈士之墓敬献花圈,缅怀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英雄,纪念白俄罗斯共和国独立。

△白俄罗斯独立日纪念仪式在鹅岭公园举行

白俄罗斯独立日是每年的7月3日,也是该国国庆日。为了纪念在1944年7月3日巴格拉季翁行战役中,白俄罗斯军队英勇对抗德军解放首都明斯克而设立。每年的这一天,白俄罗斯会在首都明斯克胜利者大街上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还会进行白俄罗斯民族舞蹈表演、民族服饰和手工艺展等各类民间活动;明斯克不同地区还会有传统商品美食纪念品展。本次活动是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设立以来首次在渝举行的独立日庆典活动。

△市政府外办一级巡视员唐文致辞

“1944年7月3日,在卫国战争中,苏联军队解放了英雄城市明斯克。77年后的今天,我们相约鹅岭公园,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苏联空军烈士敬献花圈,缅怀英雄,追忆往昔,以纪念白俄罗斯共和国独立。”唐文在致辞中代表市政府外办对白俄罗斯独立日表示诚挚祝贺。

唐文表示,近年来,中国和白俄罗斯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重庆与白俄罗斯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在经贸、人文、友城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交往成果。重庆市政府外办将继续和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携手努力,共同推动重庆与白俄罗斯友好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 

△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代理馆长叶·德米特里致辞

“白俄罗斯共和国独立日对每个白俄罗斯公民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交织着喜悦、自豪、悲伤的复杂情绪。独立——是满载沉痛的胜利,是白俄罗斯的先烈用生命捍卫而来。”德米特里在致辞中说,1944年7月3日,是英雄城市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从纳粹侵略者手中解放的日子。

德米特里说,在二战期间,重庆和明斯克两座城市都经受了战火的洗礼,击败了法西斯和军国主义者的侵略。在抗日战争中,许多白俄罗斯军人曾在援华的苏军部队中服役,他们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一道为维护和平作出了贡献。安葬在鹅岭公园的苏军军官司托尔夫、卡特诺夫就是援华苏联英雄的代表。

“中白建交29年以来,双方取得了众多瞩目的成就,两国关系正进入“铁哥们”和“全天候伙伴关系”的新时代。”德米特里表示,相信两国将取得富有成效的深层次合作,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也将致力于搭建白俄罗斯与重庆的桥梁,希望集庞大经济、物流和创新潜力于一身的美丽山城重庆成为白俄罗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朋友。

△庆祝白俄罗斯独立日

明斯克驻重庆商务代表,市政府外办欧非处、领事处,渝中区政府外办、渝北区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