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览遂潼一体化发展成果 享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川渝对外友协联合组织外国商协会及企业家走进遂宁潼南

日期: 2021-06-22
字体:

“友好合作川渝行”——外国商协会及企业家走进遂宁潼南。

6月19日—20日,重庆市对外友协、四川省对外友协联合组织开展“友好合作川渝行”——外国商协会及企业家走进遂宁潼南活动。邀请了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渡边信之,中国瑞士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中国西南美国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中经济协会、成都日本商工会等一批外方机构、外国商协会代表及外商外企相关负责人,走进重庆潼南区、四川遂宁市座谈交流、走访考察,览遂潼一体化发展成果,享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四川省遂宁市、重庆市潼南区位于成渝地区地理中心,两地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相连,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走在前列。2020年12月,四川省政府和重庆市政府联合批准了《关于建设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请示》,双方发改委也联合印发了《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当前,两地正在各领域形成合力,加快推动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

活动期间,分别在潼南区、遂宁市举行了两场交流座谈会,观看城市宣传片、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遂潼一体化建设成果,推介两地招商投资机遇,两地政府部门代表还与川渝两地的外方机构、商协会、外资企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并达成继续交流合作的意向。

潼南区交流座谈会。

在潼南区交流座谈会上,潼南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曾荣介绍,近年来,潼南区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格局中,该区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独特的优势和资源,精心谋划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渝遂绵蔬菜产业带、潼南安岳柠檬产区、渝遂扩速扩能等16个项目纳入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渝遂绵高铁等37个项目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起势见效。自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后,双方着力构建“双中心、三走廊、一园区”空间格局,共建推进机制、共推重大项目、共育发展动能、共促政策协同、共抓污染防治,“五个一体化”重点任务稳步推进。

“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外事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川渝两地对外友协高度重视‘经济圈’建设并务实推动相关决策部署落实见效。”重庆市政府外办二级巡视员鲁进在致辞中回顾川渝对外友协签署协同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合作协议》,并合力举办民间友好交流活动的情况。他表示,此次活动是今年川渝对外友协联合举办的首次大型“走两地”实地参访活动,希望让川渝两地的外国商协会了解外事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所作出的工作和成果,推动与会嘉宾深化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认识,共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助推地方经贸交流合作。

潼南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围绕产业规划作招商推介,诚邀与会企业家共同打造“五大产业集聚区”和“一个物流园”。即:笔记本电脑关键零部件集聚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食品产业集聚区、绿色建筑建材产业集聚区、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成渝中部智慧物流园。

遂宁市交流座谈会。

在遂宁市交流座谈会上,遂宁市委副书记景临介绍,近年来,遂宁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推动对外交往,目前,建立正式国际友好城市2个,已签署国际友好城市备忘录城市14个。市内现有外资企业47家,一大批外资企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持续攀升。当前,遂宁正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深化与成都、重庆等地协同发展,与重庆市潼南区共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大力构建以锂电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为支撑的“5+2+1”现代产业体系。“欢迎与会企业家投资遂宁,并为遂宁经济、文化、科技等事业高质量发展牵线搭桥、献计出力。”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洪流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实地走访,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内涵,感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巨大发展潜力和战略契机。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先机、找准商机,尽早尽快布局这片热土;同时,邀请更多同行或上下游企业来到成渝地区共同创新创业,共谋产业发展之路,共享“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发展成果。

会上,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情况和投资机遇。包括川渝经济发展态势、物流协同发展、协同创新发展能力等,指出在交通建设、制造业、服务业,以及成都东部新区的九大片区、川渝毗邻地区的先行重点区、川渝合作示范园区等川渝重点发展区域拥有巨大的投资机遇。遂宁市经济合作局也进行了投资环境推介。

考察重庆巨科环保。

考察汇达柠檬。

参观遂宁市规划馆。

参观四川宋瓷博物。

圣莲岛美景。

考察遂宁欧美产业园。

考察台资企业志超科技。

在潼南、遂宁参访期间。大家还参观了潼南区规划展览馆和杨氏民宅,遂宁市规划馆、四川宋瓷博物;考察重庆巨科环保、汇达柠檬,遂宁圣莲岛和船山区永河产业园、欧美产业园李尔公司、台资企业志超科技等两地代表性企业,实地了解遂潼两地的城市规划、人文风貌和产业发展情况。

瑞士商会北京总经理许甘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成都代表处首席代表田中一诚、出光电子董事长兼总经理贞嶋孝典等多位代表首次到访潼南、遂宁,他们表示,此次考察内容充实,很有意义,增进了对潼南、遂宁的认识,了解到两地当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将在各自的工作中推介潼南,让更多外企目光聚焦潼南、投资潼南。

“在为期两天的参访时间里,我们高效完成了‘友好合作川渝行’的参观考察,给我留下三点深刻印象。”渡边信之总领事表示,此次考察看到了潼南和遂宁取得的良好发展,加深了大家对两地各产业领域发展现状的理解;同时,基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背景,遂宁潼南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等四川和重庆毗邻地区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此访了解到两地目前的合作现状,加深了对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的理解;还看到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潼南和遂宁的经济总量和进出口贸易仍然实现了正增长,让大家感受到了两地希望继续吸引外商投资的决心。“我们会把活动的成果传达给相关方面,期待由此能衍生出实际业务层面的具体合作项目。”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