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外办调研组走进大渡口区:外事为民服务发展 助力区县人文交流

日期:2021-06-17

△市政府外办调研组赴大渡口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府外办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谋划作为,充分利用外事资源,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6月16日,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雯,率亚洲处、欧非处、新闻处、友协办赴大渡口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调研组一行走访钓鱼嘴半岛,并参观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深入了解大渡口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和对外事资源助力发展需求,进一步精准服务区县扩大对外开放,助力区县人文交流,为其经济发展赋能。大渡口区政府副区长袁卫陪同调研。

△调研钓鱼嘴片区。

在钓鱼嘴片区,钓鱼嘴滨江湾区公司规建部负责人张登科从总体规划、交通布局、招商引资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及钓鱼嘴片区开发情况。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是重庆市委、市政府以“两江四岸”为城市发展主轴,在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规划布局的四大湾区之一,另有两江交汇历史人文湾区、长江生态文明湾区和嘉陵江智能创新湾区。其中,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是南部“人文之城”建设的主战场。

据介绍,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大渡口段)布局三大节点:计划在老重钢片区,将重钢工业博物馆升级打造为中国钢铁博物馆,进一步激活重钢工业文化遗存、打造多彩艺术江湾;在中交茄子溪港,规划调整引领茄子溪港口转型升级,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青年文创基地,提升湾区人文内涵,促进湾区人文交流;钓鱼嘴半岛将匠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半岛”,引入国内外音乐艺术资源,赋予半岛音乐文化内涵。音乐半岛规划新建六处重大文化艺术设施,首期项目建设计划今年启动,主要包括:长江音乐厅、音乐广场、长江音乐学院以及附中附小。

△钓鱼嘴半岛生态环境良好。

“钓鱼嘴半岛生态优势突出,产业基础良好。大渡口区在半岛内的科学谋划将让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将迎来更惊艳的发展。”在充分了解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需求后,王雯表示,大渡口区是全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重点区域,钓鱼嘴半岛景观塑造力强,区位优势突出,在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布局特色国际交往场所,为国际交流提供现代化服务,有利于增强全市对外开放辐射能力,进一步加快国际交往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对外服务水平。市政府外办将充分发挥外事职能,利用友城等外事资源优势,在后疫情时代,助力大渡口区“走出去”考察学习,为湾区发展“汇众智、聚众力”;待湾区建成后,积极引入国外音乐艺术家团队来此交流演出,多角度助推大渡口区对外交往和经济社会发展。

袁卫感谢市政府外办对大渡口区文化产业和对外开放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将同市政府外办一道,加快推动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让世界目光聚焦这片投资热土,艺术宝地。

△参观重庆工业博物馆。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来到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的核心部分——重庆工业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主展馆、“钢魂”馆两大展区,了解博物馆展设情况。

△“钢魂”馆内的展陈品。

据了解,重庆工业博物馆是重庆市四大博物馆之一,2015年启动建设,2019年9月28日建成开放。主展馆的核心展览“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基本陈列”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30年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以及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恢复、重庆城市化进程、中国工业化进程作出的重大贡献。“钢魂”馆是在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钢迁会生产车间”旧址上进行活化利用、专题陈列、科普体验,呈现了“钢迁会”成立、西迁并支持抗战的恢弘历史。

调研组成员在参观后表示,将在以后的外事工作中,积极向外宾推介重庆工业博物馆,对外展示重庆的工业发展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