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采访活动圆满落幕

日期: 2021-05-19
字体: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采访活动落幕。

唱响“双城记”,建好“经济圈”。5月14日,伴随着媒体采访团在重庆两江新区的参访活动结束,由川渝两地外办联合组织开展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采访活动圆满落幕。

自5月9日以来,来自成渝两地的近20家中外媒体代表组成媒体采访团,深入四川成都、遂宁,重庆潼南、璧山、两江新区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城市区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地参访,全方位、多角度宣介“经济圈”建设,书写着未来可期的双城故事。

5月13日晚,重庆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在外事大楼与媒体采访团见面,代表重庆市政府外办、重庆市政府港澳办对采访团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事工作来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川渝两省市外办高度重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务实推动相关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此次两地外办共同策划、精心组织集体采访活动,媒体记者作了大量生动而详实的新闻报道,为唱响“双城记”增色添彩。章勇武主任以他在璧山工作经历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以璧山为代表的重庆区县如何加速融入“经济圈”。他表示,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迎来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希望媒体记者持续关注,为多层次、多领域推广宣介双城经济圈贡献智慧和力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采访团重庆市情况介绍会。

当天还举行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采访团重庆市情况介绍会。市政府外办副主任王雯主持会议。会上,重庆市发改委政策协同处处长贺昀介绍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体情况;市经信委外经外事处处长付驰介绍重庆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及合作机遇;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双城办)副局长张智生围绕该区新能源制造项目、智能产业发展及“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情况发言。媒体记者还就关心的港澳地区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两地产业协同发展等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互动交流。

13日—14日,媒体采访团一行先后前往重庆璧山区、两江新区实地参访。在璧山体验云巴,参访重庆高新技术研究院,近距离感受重庆立体交通的魅力和科技成果;在两江新区参访两江协同创新区,走访漫客空间、猪八戒网、金康赛力斯等代表性企业,深度了解重庆的科技创新、成渝合作,以及智能制造、新能源研发等方面的情况。

△体验璧山云巴。

采访团一行从璧山区聚金大道站乘坐云巴到莲花湖站,而后前往云巴控制中心了解云巴的运行情况。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巴于2019年8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4月正式运营。线路起于璧山高铁站,终点位于地铁1号线璧山站,沿途设有15个站点,可满足区内居民快捷出行需求。不少记者在体验后表示,乘坐云巴出行经济、环保,为城市提供了一种全新出行方式,能很好地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拥堵问题,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参访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旨在为高校、企业等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路径。据该企业专家兼综合管理部部长尹凯峰介绍,研究院现阶段正与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为代表的高校合作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已孵化出十余个科技型企业。下一步,将探索与四川的合作,努力把大学城(璧山)双创生态区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成果全链条转移转化示范区。

△参访漫客空间。

△参访金康赛力斯。

△参访两江协同创新区。

两江协同创新区是两江新区智慧之城的重要板块,也是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中央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建设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在这里,采访团详细了解其发展成果和规划。据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副总经理唐瑞介绍,该区按照规划,目前在联合产业孵化基地内部已聚集了重庆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区内的“天府路”建成之后将对科创园区提供良好的交通联系作用。两江协同创新区将与成都科学城一起作为载体,携手助力西部科学城建设,共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参访猪八戒网。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两地发展获得了多种战略机遇叠加,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作为成渝两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聚集区,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两地的结对深入发展对于两地的产业、企业发展而言是重大利好。猪八戒网等身处成渝两地的企业就受益其中。据了解,近年来,猪八戒网已在成都设立四川总部园区,并在四川多地设立了线下园区产业服务中心,强力助推四川企业成长,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猪八戒网平台大数据可以看到,成渝两地在平台的注册用户已超180万。同时可以看到,成渝两地的企业和数字化人才已逐渐实现链接和共享——成渝两地的企业需求,除本地化服务外,互为最大客户和互为最大供应商,两地的联系与合作已日趋紧密深入。

媒体记者共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采访活动》》》

通过实地参访,媒体记者收获满满。南华早报中国区总代理负责人张杰表示,此行深刻感受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模之大、合作项目之广、惠及两地人民的政策之多,看到了“经济圈”的建设情况和未来蓝图。相信通过两地的共同努力,成渝地区必将成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中国第四增长极。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ichongqing)记者李伟龙(Mikkel S Larsen)谈到,作为一名外籍记者,此前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所知甚少,通过此次参访,看到两地合作取得的实质性成果,了解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是此行最大的收获。未来,希望看到通过双城共建为生活在成渝两地的外籍人士带来更多便利和发展机遇。

CGTN记者杨景皓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此次参访让大家真正看到了两地加快推动“两中心”建设的潜力。例如汇达柠檬联动四川安岳等地抱团取暖,共同进军国际市场,是两地互利共赢的很好体现。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的合作,以及猪八戒网等企业与四川的合作,都为两地在西部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了活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未来可期!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