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中外媒体采访团走进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点赞遂潼一体化发展

日期: 2021-05-14
字体:

△中外媒体采访团走进四川遂宁、重庆潼南。

5月11日—12日,近20家媒体机构代表组成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采访团走进四川遂宁、重庆潼南。深入园区、企业、物流中心、博物馆、展览馆等地,看产业协同、看交通互联、看物流互通、看城市规划……将目光紧紧聚焦遂潼一体化发展。重庆市政府外办副主任王雯、二级巡视员马勇,四川省外办副主任沈超陪同参访。

5月11日,采访团行至四川遂宁市。遂宁市委副书记景临介绍,遂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遂宁拥抱成渝、融入成渝的步伐从未停歇。当前,遂宁市正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与潼南区共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加快推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他表示,希望中外媒体用心讲好遂潼一体化发展的故事、及时传递遂潼声音、全力展示遂潼形象,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能量。

重庆市政府外办二级巡视员马勇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本就同根同源的川渝地区有机会更好地携手同行,共创中国西部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此次两地外办联合组织参访活动,向国内外讲好川渝协同发展故事,宣介双城经济圈的机遇、优势、特色和宏图,是川渝外事部门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决策指示的具体举措之一。希望中外媒体记者用心看、用心听、用心记,用情讲、用情写、用情拍,为川渝协同发展出谋划策、呐喊助威、加油鼓劲,助力川渝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5月12日,采访团来到重庆潼南区。潼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荣介绍,潼南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版块,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潼南坚持做强自己、融入“双核”、联动周边,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各项重点任务起势见效。当前,潼南正着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四川省外办副主任沈超表示,此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采访团活动是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定的重要安排,也是两地首次联合组织开展中外媒体参访活动。媒体记者通过所看、所听、所闻向社会大众展示了成渝地区协同发展的飞速变化和重大影响。希望大家接续讲好双城故事,传递好川渝声音。

△参观宋瓷博物馆。

在遂宁、潼南期间,采访团一行先后前往遂潼天然气产业园、宋瓷博物馆、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遂潼快捷通道,潼南区规划展览馆,以及重庆汇达柠檬、重庆巨科环保等企业实地参访,多角度了解遂潼一体化发展的具体实践。

△参访遂潼天然气产业园。

遂潼天然气产业园是川渝合作的一个典型。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何小川介绍,该项目依托遂宁、潼南两地丰富天然气资源,发展天然气清洁能源支撑川渝天然气需求,以及国家西气东送需求,加快建设中国“气大庆”遂潼产业平台,做大做强四川天然气化工产业,促进成渝地区天然气产业集群现代化发展,为成渝合作探索发展新路径。

何小川提到,西南油气田公司安岳气田是川渝合作的体现,区域内的单井站分布于遂宁、潼南等地,所有的气集输到净化总厂进行脱硫,之后输送到川渝地区的千家万户。遂潼两地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凹陷带,一体化是种强强联合,既有绿色GDP增长,又可以促进经济振兴,可实现“经济圈”中部崛起,打造第三极。

△参访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

在位于遂宁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采访团详细了解了该市的物流通道建设、辐射范围等情况。据该中心负责人李政宏介绍,中心属遂宁高新区与潼南高新区共创成渝双城经济圈合作示范园的重点项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遂宁货物集散中心的核心建设内容,项目的建设对加速遂潼物流资源融合,推动遂潼两地及成渝地区产业集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了解遂潼一体化交通互联互通情况。

在遂潼快捷通道现场,采访团深入了解遂潼一体化交通网络、工业一体化、产业布局、共建产业集群等相关情况。据介绍,遂潼快捷通道连通遂宁、潼南,全长40公里。该项目属于串联遂宁南市高新区物流港、遂宁市老池港及渔南区双江级枢纽等重要枢纽节点的集疏运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遂潼一体化基础设施路网,打通枢纽之间快速通道,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促进成渝联动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参观潼南区规划展览馆。

△参访汇达柠檬科技公司。

采访团来到位于重庆潼南区的汇达柠檬科技公司,参观其生产线,了解企业与四川地区的产业合作。据介绍,汇达柠檬是专注柠檬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公司,围绕柠檬开发了近300种延伸产品,畅销国内外,出口31个国家和地区。当前,潼南正联合大足、安岳建设全球柠檬“金三角”,推动中国柠檬产业走向世界。

“此次参访,我了解到汇达柠檬与安岳合作,收购安岳柠檬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由此可见,川渝两地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四川日报记者邓翔沣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满信心。

潼南区的另一家企业重庆巨科环保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电镀废水治理和重金属污染防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采访团参观了电镀园智慧管理中心、污水处理设施,近距离了解该企业服务川渝相关产业上下游的运作模式。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巨科环保是一个污染治理的集中平台,所有从事电镀的企业、集中加工区等排放的污染因子都可以在这里进行统一处理。2015年,巨科环保在重庆潼南区打造了中国第一座环保全产业链电镀园区,围绕其关键技术,集聚汽车、笔电、手机的上下游企业,现在大量服务成都、广安等地的川企,和重庆的汽车、笔电企业。

香港商报重庆办事处主任童文武提到,在以往的印象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存在中部“塌陷”问题,而此次参访,让大家看到中部地区正借助“经济圈”的契机加快共建,势头良好。其中,遂潼一体化发展逐步实现了产业协同、优势互补。此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也向港澳地区抛出橄榄枝,相信多方参与其中将实现两地的更大发展。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