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外办举行“讲重庆故事 交世界朋友”第二轮第六组比赛

日期: 2021-04-09
字体:

4月7日上午,市政府外办“讲重庆故事 交世界朋友”第二轮第六组比赛落下帷幕。本场比赛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模拟接待国内客人,欧非处苏姝和翻译中心陈恒婷以重庆红色外事资源为切入点,以历史发展脉络为轴,立体展现重庆历史文化之城、现代开放之城和未来智慧之城形象。

△ 欧非处苏姝模拟接待

△ 翻译中心陈恒婷模拟接待

两位参赛选手通过随车讲解,全面介绍重庆整体概况、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情况。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详细讲述我市保护利用抗战时期外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等历史遗迹国际交往价值,并与来宾一道重温革命文化、抗战文化和红岩精神中蕴藏的重庆独特外交外事历史,充分展示我市丰富的外事资源禀赋和深厚的涉外交往文化底蕴。同时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详细介绍重庆当前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未来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和高水平开放巨大潜力。

章勇武主任、张娅茜副主任、马勇二级巡视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担任评委嘉宾,并与参赛选手深入互动交流。

△ 办领导与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 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综合陈列馆

张娅茜副主任首先点评指出此次现场演练突出红色外事资源主题鲜明,有机融合党史学习教育设计巧妙,两位选手虽然风格迥异,但通过原汁原味再现特殊时期历史故事,都充分展现了重庆独有的历史文化特色,为在更宽领域讲好中国故事重庆篇章积累了素材。章勇武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对两位选手高水平发挥给予充分肯定,并与在场人员分享了接待工作技巧和宣介要点,要求参赛选手准备工作要由表及里,下足“绣花”功夫,不仅要广泛收集资料更要深入消化转化,深度拓展重庆故事的内涵和外延;选题选材要以点带面,在差异性基础上因势利导突出地方特色,彰显重庆价值定位和目标定位;讲解讲述要以小见大,努力构建通融古今中外的范畴和表述,通过寓意深刻的案例和生动有趣的故事,让更多的世界朋友读懂重庆。

△ 章勇武主任、张娅茜副主任与参赛选手分享经验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