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外办举行“讲重庆故事 交世界朋友”第二轮第五组比赛

日期: 2021-03-23
字体:

“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得怎么样?”“哪种物流运输方式速度快成本低?”“重庆有哪些人才引进政策?”……3月19日,市政府外办“讲重庆故事 交世界朋友”第二轮第五组比赛现场,章勇武主任、马勇二级巡视员、鲁进二级巡视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模拟“外媒记者”即兴提问,与选手互动交流。

△外国机构服务处王小亚随车讲解

△规划发展处喻子骞随车讲解

外国机构服务处王小亚、规划发展处喻子骞在本场比赛中,通过随车讲解的方式,重点向“外媒记者”介绍了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展示中心、猪八戒公司、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参访点,展示了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潜力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并答疑解惑。两位选手结合规划发展、营商环境、城市建设、文化底蕴、民计民生等多方面“花式”讲解,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面貌一一呈现,为“外媒记者”展示了创新、开放、包容、宜居的魅力重庆。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谷永红介绍相关情况

在重点参访地“渝新欧零公里地标广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谷永红总经理简要介绍了园区基本情况。

△全体人员参访渝新欧零公里地标广场

章勇武主任在赛后总结讲话中谈到,“讲重庆故事”活动已渐入佳境,选手们都表现得非常优秀。希望大家今后更加注意讲故事的方式方法,具有针对性,体现目的性,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外媒记者是中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外事干部要加强与外媒沟通交流,主动为其答疑释惑,让媒体朋友更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搭建重庆与世界沟通的桥梁。鲁进二级巡视员也分享经验,希望选手继续夯实内功,苦练本领,熟悉掌握中国国情、重庆市情,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与各国友好交流合作贡献外事力量。

△办领导与参赛选手分享经验

礼宾处、市委外办秘书处、亚洲处、美大处、新闻处、出国(境)管理处、外服处等参加活动。


延伸阅读

一带一路”新地标 国际门户枢纽城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于2007年设立,规划面积40.5平方公里。是依托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特大型铁路编组站设立的内陆保税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是中欧班列(渝新欧)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源发地和起始站,重庆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所在地,是国家发改委批复重庆设立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国家服务标准化、交通强国双试点,两大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承载体。园区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方向,已形成以现代物流为基础,内外贸融合发展,区域分拨及城市配送、供应链金融、产城开发等多业态发展的产业格局,截至2020年底,已有约4000家市场主体入驻。

目前,园区立足口岸、通道、保税等优势资源,以物流产业为主导,围绕口岸物流、多式联运、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及大宗商品交易等产业招商引资,并持续实施港产城景融合战略,加快医教娱养和国际社区等城市业态的开发建设。到2030年,将建成城市人口50万、进出口贸易额达1000亿、物流体量超全市总量10%的现代化国际物流新城。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